林哲安(B96, 日本新創遊戲公司軟體工程師)

採訪對象:林哲安學長 (B96級)
訪問時間:5/19
訪問人員:陳翰霆、黃秉迦
Q1 請作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A : 我是2011年畢業的。大學畢業時有報考資工所,但當時其實沒有很清楚想要讀研究所還是要直接進公司,沒有很認真準備,因此沒有考上。因為本身對遊戲業很有興趣,當完兵後就決定進了一家台灣的遊戲公司,想先看看業界是長什麼樣子。後來發現就遊戲業而言,海外的發展(不管是歐美、日本、或是中國)會比台灣來的好。因為自己很喜歡日本,從高中開始就有在學日文,所以當時就以日本為目標,在工作的過程中也順便開始在日本讀研究所的準備,最後順利考上了東大的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在日本進了一家新創的遊戲公司,目前在這間公司工作。
Q2 出國的契機是什麼?
A : 台灣的遊戲產業目前的發展比較不好,以大公司而言,大多是以代理為主,自己研發的遊戲沒有作的很好。這個的原因其實很多,不只是技術力的問題,而且普遍的薪資都偏低。因此就環境而言,國外的發展是比較好的。
Q3 日本的研究環境如何?
A : 其實在日本讀大學的人數比例比台灣少,研究所又更少,研究所可能超過一半都是外國人,但是相對而言,進了研究所的日本人,就代表他們是真的想要作研究,對研究的熱誠是非常高的,對研究的態度、方法,專業度也是非常高的。因此我認為在這個大家都很認真作研究的環境下,在日本是很適合作研究的。
Q4 對於生涯/職涯規劃的看法,有什麼建議?
A : 建議可以早點想想畢業之後想作什麼工作,可以事先學習相關的技能。就像也有一些人,進了資工系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對寫程式沒有興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從而規劃自己要修什麼課、決定要不要讀研究所。
Q5 如果人生能重來,會再選擇台大資工嗎?
A : 會的。當初就是因為對遊戲很有興趣。從國中時期,喜歡玩網路上瀏覽器的小遊戲,進而學習flash和其他程式語言,因為希望有一天能自己製作遊戲,才會把台大資工列為第一志願的。
Q6 有沒有後悔大學生活中沒做的事?
A : 我認為多修一點其他系的通識、擴展知識是蠻重要的。因為在畢業之後,不管是進公司或是作研究,自己的知識可能就會往一個方向集中發展,很難碰到其他領域的知識。在大學這個環境,很適合同學去擴展自己的知識,建議同學能多修一點通識,因為有些知識可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派上用場(笑),多學習一些東西,能讓以後的生活比較豐富吧。
Q7 在日本工作是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A : 找工作,因為日本找工作的方法非常不一樣。日本公司較注重的是員工的為人而非專業能力;是有潛力、願意學習的而非很專業的,所以除了磨練專業技能,還需要額外花時間行銷自己、包裝自己。畢業前一年公司就會開始找人,因此最後一年必須一邊做研究一邊練習面試,顯得格外辛苦。
Q8 對於資訊產業的薪資有甚麼看法?
A : 一般而言,在日本工作直接換算成台幣是比台灣高的,但也必須負擔較高的物價。我認為,資訊產業的待遇在台灣算是不錯的了,或許歐美會在高一些,但跟日本已差不多了。
Q9 對於目前資訊領域的趨勢有甚麼想法?
A : 我認為目前的趨勢是機器學習。先前還在實驗室時,雖然自己的領域沒有用到,但那是很少見的,不管是否為機器學習相關之領域,幾乎全都用機器學習作研究。一直學習新的東西很重要,雖然大家都在學習機器學習,但機器學習還是有新的發展,跟上趨勢是資訊人最重要的事,因為這個產業變化太快了。
Q10 一路走來印象最深刻的是?
A : 到日本後所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只有真正在當地生活才能了解當地的文化,以自身經驗為例,即使自己十分熱愛日本的文化,並且多次前往日本旅遊,但實際體驗的跟以前所累積的仍有許多差異。我建議有心出國深造的同學們,出發前最好先向在當地生活過的人們請教,不要太依賴自己的刻板印象。我本身在出發前就有請教ptt日本留學版的學長和東大畢業的教授,獲得了很多資訊和鼓勵。
Q11 學生時期如何充實自我?
A : 除了基本的認真上課和寫作業,來應該培養一些別的興趣。可以用課餘時間做有興趣的專案,不但能夠訓練自己、運用所學,還可以透過作品表現出自己的能力,對未來面試很有幫助。對於學校有教且有興趣,但資源不足的領域,可以找人一起組讀書會,一邊學習一邊分享,畢竟能學的東西太多了,不是每堂課學校都有。
Q12 想鼓勵在學生去做的事?
A : 充實語言能力。技術可以出來後再學,但語言是需要長時間接觸的,也是畢業後最難彌補的。尤其英語還是很重要,不論是要研究還是進入業界都會用到,是到國外發展的門票。此外,多作專案、研究,才能早點發現自己的興趣,早日往特定的領域發展。
Q13 想對在學生說的話?
A : 多認識一些人。擴展人脈很重要,而大學是最有機會接觸各個領域的人的時期,除了系上的同學外還應該多接觸系外的人,不論是經由社團或是其他活動都可以。這些人不但可以幫忙擴展知識、增加對其他產業的敏感度,還能開闊自己的世界、學會從其他角度思考。此外,要喜歡你做的工作,與其追求薪資,有興趣、能持續比較久的工作比較重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