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予涵(B95,MIT博士班一年級)


訪問對象 : 陳予涵學姐
訪問時間 : 5/21 上午10:30
訪問人員 : B98902024 林睿安、B98902088 陳澔緯

背景:
念完台大資工後,便申請進入MIT攻讀博士。在念MIT之前的一年,曾在台大資工擔任204助教,為人親切和藹,深得同學喜愛。目前就讀MIT博士班一年級。

。請問您當初想選擇資訊系的原因是?是興趣或者父母的期待?
予涵學姐:高中時的第一志願其實是台大電機,但很可惜沒有申請上,然後分數剛好到了資訊系,所以我就來念了。我是申請進來的,因為沒有想考指考,所以上了資工系就來念。但是沒有後悔過,資工系很不錯!也不是父母的期待,父母只要我念台大,什麼系都好。其實我覺得其實在高中的時候,很少人了解資訊系在做什麼,只能盲從科系的排名,對那些科系在做什麼還有自己的興趣其實都沒有很大的了解。對呀,你們怎麼會來念資訊系?
學弟們:我也是啊!就是填志願填一填剛好是資工系就來念了!
予涵學姐:對呀,其實高中電腦課時也不會教什麼東西,對資訊的了解也很少。或是那種程式高手才會真正知道,所以就跟大家一樣,分數到哪就來唸哪。

。是否會熬夜寫PROJECT?如何做好時間的分配?
予涵學姐:會呀!當然你們現在也有修DCL吧?(Digital Circuit Lab) DCL期末project前幾天一定都要熬一下,但是我還是會盡量睡一下啦
學弟們:我知道你們期末project
予涵學姐:真的假的?你是說「太鼓達人」嗎?
學弟們:對對對!
予涵學姐:那個project我還滿喜歡的,覺得做得蠻完整蠻好的。
學弟們:那你就只有那個project會熬嗎?
予涵學姐:沒有沒有沒有,作業寫不完當然都得熬夜囉……不過我還滿喜歡睡覺的,所以盡量早點開始做功課,到時候就不用熬夜嘛。
學弟們:那你都會一天睡多久?
予涵學姐:我都會希望自己可以一天睡滿八小時啦,因為如果我睡滿八小時比較能夠思考。
學弟們:國外還需要熬夜嗎?
予涵學姐:喔,會啊!其實趕projectdeadline到的時候也是要熬夜。在這邊生活反而變得沒有比在台灣正常,因為以前在台灣住家裡嘛,所以家人睡覺的時候你就覺得差不多該睡了。在這邊的話就是大家都很晚睡,所以大概都凌晨兩三點才睡覺,不過我還是會盡可能睡滿八小時。
學弟們:MIT的同學也常常熬夜嗎?
予涵學姐:會喔,熬的更嚴重這邊的人非常認真,比我想像中的認真,認真努力然後又很聰明,所以壓力還滿大的

 。繁忙的課業與活動要如何從中取捨?
學弟們:那你大學的時候不是有參加系隊嗎?課外活動你是怎麼分配時間的?
予涵學姐:我覺得如果一直念書、一直寫code、一直做功課的話或是工作的話,你的效率不一定會比較好。一直做一樣的事情其實效率不一定會比較好。所以有時候你可以去休閒一下,再回來做的時候反而效果會比較好。系女籃我是大一大二的時候參加,大四的時候就比較沒有那麼規律地去練球了因為覺得自己好像有點跑不太動了然後我也參加資訊之夜啦!
學弟們:你好像有主辦過一年的總召?
予涵學姐:對呀,我覺得那是大學很好的回憶,所以一定要參加資訊之夜,才算是有來過資訊系你們現在大幾啦?
學弟們:大三,升大四。
予涵學姐:大三我覺得是現在資訊系課比較重的一年。
學弟們:對呀,常常有很多code要寫,最近計網就要deadline了…
予涵學姐:那你熬夜嗎?
學弟們:會呀!
予涵學姐:對嘛,大家都是這樣

 。是否曾經失焦、迷惘自己的目標?
學弟們:學姐那你在大學時候會有曾經失焦,或者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往哪裡去的時候嗎?
予涵學姐:有啊!因為我之前其實想念的是電機系嘛,因為不知道為什麼在高中對電機就有一種特別的憧憬,就覺得電機系是二類最好的系。所以到大一結束的時候其實有想過要不要轉系。但是,後來想想其實資訊系教的東西還滿專精的,也滿有趣的,然後師資也很好,同學都很願意分享跟幫忙,最後我選擇沒有轉。但是那個時候我選擇輔了一個系。
學弟們:喔我知道,工管。
予涵學姐:耶你怎麼那麼了解啊
學弟們:哈,要做訪問之前一定要先做功課的嘛      為什麼你要去選那個?
予涵學姐:喔那時候跟同學聊一聊發覺自己很想當大老闆。  就覺得一直幫人家寫code寫程式太累了,自己當老闆感覺好像比較酷。但是後來還是覺得理工比較適合自己,不過我還是有把輔系修完。
學弟們:那為什麼不修資管,資管感覺也像是在管資訊人?
予涵學姐:因為我如果有資工加管理的話,這樣加起來就是資管啦  

學弟們:那你在什麼開始有出國這個目標的?
予涵學姐:喔其實我在大一大二時就有想要出國了。如果你有出國的想法的話,成績一定要顧好,然後按部就班。其實申請學校像一場遊戲一樣,他有他一定的規則,所以就把每一項該做的做到,基本上你申請學校的成果應該不會太差。我還滿早就有這個想法,所以我一直還滿顧自己的成績的。
學弟們:那家人方面有給你出國的資訊或者是方向嗎?
予涵學姐:喔,他們也是很鼓勵,但是不太會說給我一個一定的方向,大部分都是我自己上網找資料,然後看學長姐怎麼申請的。有些是基本的嘛,像成績一定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大學剛開始的話都是顧好成績。

 。你覺得你生活中最好玩的一件事,或者說在你的決定中你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情是甚麼?
予涵學姐:我覺得資訊之夜跳舞很開心       然後參加系女籃也是很好的經驗,大家感情都很好,這種感覺其實滿難忘的。
學弟們:國外有比較不一樣的活動可以去嗎?
予涵學姐:國外很喜歡有social社交的活動,就是大家拿著飲料然後開始聊天。這對我剛開始去還滿難的,因為我英文還沒那麼溜,所以當你要跟別人一對一聊天的時候其實會很緊張,感覺很像再練英文口說,這是在台灣比較不會有的活動。
學弟們:所以大家是都會聊心事嗎?
予涵學姐:沒有啦!大家都聊研究啦,因為在那種場合不太像聊心事的場合不過如果你跟一些人熟了的話也是可以聊心事啦
學弟們:所以不是你們拿著酒,看著星空那樣嗎?
予涵學姐:對啦,是可能有酒也有星空,只是沒有想像中那麼浪漫可能就客套的聊一些瑣事,大家沒話題聊就會開始聊研究啦,然後聊聊你修什麼課啦,那這門課好不好玩啊,指導教授人怎麼樣啊
學弟們:請問是跟什麼樣的人進行這種活動,是跟外系的人還是?
予涵學姐:都有,外系或是自己系的都有。因為我們在這邊是研究生,所以比較不會跟大學部的活動一起,我們大部分都是研究生自己的活動。所以遇到陌生人剛開始聊的話題都會是你的研究是什麼,你的老師做什麼這樣。
學弟們:這是一個活動嗎?還是私底下大家自己的聚?
予涵學姐:它像是一個隨性的聊天,但是學校、系上會特別舉辦這種活動讓大家隨性的聊天
學弟們:然後會提供飲料這樣?
予涵學姐:對,或者像是冰淇淋、漢堡啦。喔,這邊只要有免費的食物大家都會很熱情地參與
它可能覺得我們平常都待在實驗室太宅了,所以就會辦一些社交活動讓大家去參加,這跟台灣也不太一樣。但是這邊沒有像台灣說,我們一起來辦一個資訊之夜或是資訊營的這種活動,他們比較不會這樣。可能大學部有,但是研究所比較少,真的是比較多在做研究。這樣講起來會不會有點無聊啊?
學弟們:可是跟厲害的人相處不是很有趣嗎?
予涵學姐:厲害同學的話互動就是聊演算法那些聰明的人真的什麼事情都可以扯到學術像我有一天在公車上遇到實驗室同學,聊了兩句他就開始跟我說他昨天看discovery頻道發現什麼有關太空梭的故事,當下其實有點嚇到,呵呵。

 。求學階段(大學或研究所)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嗎?
予涵學姐:大學每一個辦過的活動都滿印象深刻的,資訊之夜、一起比籃球啦、辦謝師宴啦,都滿印象深刻的。然後跟同學一起漆腳踏車啊   研究所讓我感覺印象深刻的就是,上課好像都是全班最後一個才懂的,在台灣不懂可能眼神跟老師打個pass老師就會重講一次,但在這邊咻一下一個主題就過去了。還有上課用的語言,雖然在台大資工系有些課堂也是用英文授課,可是在國外畢竟老師是native speaker,所以他們講話就有自己的俚語;上課內容已經滿難的了,加上他又講得很快,其實真的還滿累的所以在這邊剛開始會找一兩個同系的台灣人跟你一起修一門課,大家下課再一起去討論,你聽到什麼、我聽到什麼,那什湊起來的話能不能湊出整堂課到底在教什麼
學弟們:那在那邊會說哪邊人跟哪邊人的人會比較好嗎?
予涵學姐:台灣人當然會跟台灣人比較好,然後韓國人當然會跟韓國人自己比較好,我有期許自己慢慢習慣之後可以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像我現在在宿舍當一個小小公關的職位,就是希望透過參加公眾活動可以讓自己習慣這邊的文化。我周遭印度同學也滿多的,因為我的指導教授是印度人,然後跟我一起合作的也是印度人。印度的口音的話你就要慢慢地習慣,而且他們從印度不同的地方來他們的口音就不一樣,不過常聽多聽就會習慣了。
學弟們:那印度人真的會背九十九乘法表嗎?
予涵學姐:喔我沒有問過耶,下次我來問問看

 。請問您當初在出國前做了哪些準備??是什麼時候開始有出國的想法?
予涵學姐:第一個我覺得最重要的準備就是成績嘛。雖然這個東西說實在話沒有什麼可信度而且很主觀,但是說實在話大家都看這個。然後是托福、GRE,看你英文能力的,基本上有超過學校要求的門檻就可以了。再來的話我覺得有好的推薦信很重要,所以最好能夠跟一位教授做一陣子的研究。如果能夠有一些好的publication的話,對你出國真的會有很大的加分。所以我就是成績顧好,再來就是我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就考GRE跟托福,然後大四的時候有加入朱浩華老師的專題,那時候開始做了一些研究。我兩學期專題都修他的。我覺得因為做一個研究你需要時間嘛,剛開始進去你還在學習,所以你如果希望有成績的話,還是待一陣子會比較好。我還滿建議可以早一點進實驗室的。像在我們MIT這邊很多學生都是大二就進實驗室了,雖然大二coding也還沒有練得很厲害,但是他很早就開始進實驗室,很早就開始做研究,也會很早就有成果,我覺得這對未來不管是要申請學校還是要出去工作都很有幫助。因為你在實驗室的話才真的有機會可以完成一個完整的project。那你有一個project的話你就可以出去跟別人講你做過什麼東西,然後你真的完成了一個東西,你可以給他們看你的成果。
學弟們:那像課程的期末project你覺得很重要嗎?
予涵學姐:我覺得也很重要,但是要完整。但是通常跟實驗室的話你比較有機會有publication,這個東西才比較能証明說是有公信力的。我覺得能早進實驗室是好的。
學弟們:學姐我有看到你跟朱浩華老師發了一篇paper就是那個嗎?
予涵學姐:對,那個就是我在大四的時候做的研究,是關於把一個sensor放進水管裡,sensor從水管流出來後就可以利用感測器的資料畫出水管的路徑。其實我在進實驗室的時候就有跟老師說我想要出國,老師也很支持所以他就很幫忙我這樣。很感謝朱浩華老師和黃寶儀老師的提拔,不然我也不會今天。而且你有跟老師的話你就有推薦信,如果老師推薦信寫得好的話,你申請出國也比較有保障。

學弟們:對了剛剛講到,除了成績、英文和publication之外,請問你覺得還需要做什麼準備呢?
予涵學姐:喔,我可以說我覺得我有什麼沒有準備好,我覺得我沒有把我的程式練得夠強。因為小時候看到別人在寫ACM會覺得,喔那真的太難了而且一直看電腦好傷眼睛。但是後來想想,應該要讓自己多練習去寫那些題目,多練習去思考演算法,然後把演算法code出來,其實這個對研究非常有幫助。小時候對程式有點排斥,所以現在就覺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其實也不一定是ACM,就是Cjava等程式練得更熟一點,對我現在做研究應該會很有幫助。
學弟們:所以現在研究所是有很多要把code寫出來的機會嗎?
予涵學姐:對對對,可以說是天天都有寫不完的code。  我目前對我自己研究的感覺是你用基本的演算法像是DPgreedy啦,然後把你實際遇到的問題用這些演算法來解決。你覺得理論上合理之後你開始把程式實作出來,然後把運用在真實生活中,看它能不能真的有用。如果沒有用的話,你就換一個演算法apply到這個問題,然後再做出來看看有沒有用。就是這樣不斷地試試試試試,試到終於找到一個有用的,那就代表恭喜你多一篇publication這樣子。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

予涵學姐:還有就是我現在找了一個intern的機會,面試的時候就像是給你一題兩三顆星的ACM,然後要當場code給他看。所以不管是在學校或是要出去找工作,既然決定要走資工系這條路,程式就把它練好吧!逃不掉的。   重要的像是sorting、遞迴啦、DPgreedy啦,這些東西。

 。請問您是為什麼想要出國唸研究所?
予涵學姐:第一個其實是因為家庭的關係,因為爸爸以前研究所是在國外念書,所以就覺得出國念書好像不錯。再加上系上教授也滿鼓勵的。另外就是我覺得也可以出去見見世面,增加自己的國際觀。另外想想看,如果你在國外念研究所,你可能有機會去一些很有名的大公司工作,像facebookgoogle,如果可以進去看看別人什麼樣子,給自己一些震撼,對自己的成長應該很有幫助。
學弟們:所以你念完後會想先留在國外工作一陣子嗎?
予涵學姐:我會想耶,在國外工作收入也滿好的。喔對,雖然在台灣電機系是最好的,第二物理第三材料,再來才是我們。但在美國的排名最好的其實是computer science。而且其實很多從台大電機來到MIT的人都還滿想念資工系的,因為我們真的在美國比較好找工作。

 。那您覺得這個決定正不正確?
 。您覺得在國外求學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予涵學姐:喔很多,首先第一個就是文化差異。在台灣你可能肚子餓了可以去夜市、去麥當勞24小時。但這邊的話,十點之後你就不敢出門了,因為也不是那麼安全你就要開始自己學會煮菜,然後你就要開始去認識那些國外的菜,哪些煮起來可以吃哪些不能吃。還有很多瑣事,像是你要開始學會怎麼樣報稅啊、去銀行開戶啊、處理自己的身分問題、VISA問題。第三個就是上課,這邊上課的速度是台灣的兩倍快,老師的語言又不是你能夠馬上聽懂吸收的語言,而且功課的份量很重,然後你看到別人上課好像就聽懂了,有些人上課都不用聽,很悠閒,像是我有一堂課前面的人整學期都在織毛線,自己心裡就會吶喊「老師剛剛到底在講什麼,我怎麼還沒聽懂就上完了」。所以就要習慣這些東西……我覺得我第一學期真的過得蠻辛苦的,它規定你一學期只能修兩門課,因為份量很重,兩門課差不多就可以用掉你所有的時間了。一個禮拜上兩次,一次是一個半小時,但是上課速度是台灣的2.x倍快。像我上學期有修一門叫作theory of computation,不到前半學期就把我以前自動機學的用完了,同一本書,喔而且我的老師就是寫那本書的人。
學弟們:哇,好酷喔!
予涵學姐:真的很酷,課堂結束我還把我的課本拿去給他簽名
學弟們:那你會遇到一些真的很強的人,也讀得不累,但覺得自己就要很努力追趕的人嗎?
予涵學姐:有啊,但就儘量催眠自己說他們以前就修過這門課了不然常常會覺得MIT收我是收錯了吧~
學弟們:所以其他國家的同學也會有這種感覺嗎?
予涵學姐:對,我們系上有統計,一半以上的同學都會覺得說MIT是不是收錯了?但是學校就跟我們說,你們要相信自己,相信MIT的眼光

 。您覺得國內和國外資訊系學生的差異和看法
予涵學姐:我覺得台灣人不會輸啊,當然,而且台大資工的師資也很好。
學弟們:那你覺得國外資訊系學生的思維上,和我們有什麼差別?
予涵學姐:我覺得他們這邊開公司的風氣真的很重,每個人都會想要有自己的小小公司。像dropbox就是MIT大學部學生開的,所以他們覺得說自己有想法的話就會開一家公司。
學弟們:所以他們平常就會開始自己有哪些創業的idea
予涵學姐:會,包括老師做的研究有時候也會以創業為導向,就是說「你這個做完的話,說不定可以開一家公司之類的。」而且很多研究所念一念就不念了,因為跑去開公司。創業的風氣真的滿盛的。
學弟們:那你覺得在codingcoding style方面有什麼不一樣?
予涵學姐:coding我覺得還是看人啦!喔對我覺得coding方面以前有一個做不好的地方,就是我覺得應該要看別人是怎麼coding的,還要多把自己的code給別人看。我覺得你看別人的code會發現自己有什麼在coding上的缺點。那你給別人看的時候你也會寫得小心一點,儘量寫得仔細一點。而且你在申請工作的時候,你的code都是要馬上寫給人家看。因為我那時沒有習慣給別人看,所以就有一點綁手綁腳,很緊張。

學弟們:你們系上各國人的分布怎麼樣?
予涵學姐:這一屆博士班台灣CS只有我一個,大陸有兩三個,ABC也是兩個,美國人比較多,然後也有一些印度人。各國都有其實。
學弟們:那會分說跟哪個老師之類的嗎?
予涵學姐:會,一進來就要選你要跟哪個老師。學期開始就要開始做研究,跟老師meeting討論想法,可以做的方向。實驗室也有group meeting,這也是一個挑戰,因為meeting是別人報自己的研究,然後你就要開始懂得去理解問題、看到盲點,然後問問題。
學弟們:那問問題都很踴躍嗎?
予涵學姐:嗯很踴躍,而且他們問問題都可以命中要害,問的問題都讓你覺得說「喔,真的他問對了!」
學弟們:大陸人會很active去問問題嗎?
予涵學姐:沒有沒有,亞洲人還是比較保守,還是美國人啦、猶太人啦。而且像是上課,他們問問題其實不太像是問問題,而是會把答案全部講完,根本就不是個問題

 。那您覺得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呢?
學弟們:你覺得為什麼他們創業的風氣很盛?
予涵學姐:因為美國start-up還滿多的。像facebook也是哈佛的學生一開始建一個小小的東西,但是後來發現大家都在用,就變一家公司,你就可以賺很多很多的錢。既然你有想法,你就把它做出來,如果有機會能夠賺的話當然是很好;那失敗了其實也沒有關係,還是會學到很多。這邊創業的風氣真的很盛,不是只是想法而已,會真的把它做出來,然後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看看能不能開成一家公司。

 。那會推薦學弟妹們去美國讀書嗎?
予涵學姐:會啊,大開眼界。

 。那如果學弟妹們想要出國讀書的話,有什麼重點需要注意的嗎?
予涵學姐:成績要顧好,英文要好,有publication的話最好。

 。那你有什麼做過什麼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嗎?
予涵學姐:哈這個,我覺得,我做的決定我從來不讓自己後悔。    做了決定,就不要讓自己後悔,然後盡力把它做好就好了。像很多人在想說要念博士班還是碩士班還是去工作,那我覺得每個人志向不同,任何決定都是好的決定,就是勇往直前,繼續做好,努力把它做好就好了,然後永遠不要後悔。

 。最後,請問你有什麼想法或是什麼經驗想要分享給學弟妹們嗎?
予涵姐:好我覺得,第一個修課的話我覺得基礎科目很重要。像是機率、演算法、資料結構、程式設計、線代都很重要。因為像是高一點的研究,用的東西都是基本科目。如果修好的話,對你幫助很大;如果沒有修好的話,它會回來咬你一口。然後如果決定念資工系的話,就是程式好好把它練好,他會是你很好的利器。第二是出國念書我還滿推薦的,因為會讓你大開眼界,也會讓你未來發展的機會更多,你可以在這些以前在台灣不可能進去的公司工作。雖然有些人覺得出來念碩士的話好像學費很貴,但我要說在這邊如果你能夠找到工作,或是intern,這邊的公司是像googlefacebookmicrosoft的公司,所以如果你能夠去三個月的話,一學期的學費就賺回來了。所以不管怎麼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學費雖然一開始可能幾百萬,但你去工作你就能把它賺回來。最後就是,不管做什麼決定,永遠不要後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