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採訪者:李沛宸、楊心岑

大學時是如何在課業跟生活之間保持平衡的?


這個非常好,這個問題非常好。首先我們要我們要定義什麼是平衡,對不對,我能夠順利畢業,代表生活工作平衡還是做的不錯的?我在大學其實也蠻常熬夜,然後作息蠻亂的,我不知道你們現在是不是。我覺得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好像晚上寫作業會效率比較好。所以白天就不會去寫作業,比如說你下午沒課,你也不會去寫作業,就會拖到晚上在寫。而且寫作業還需要一段時間,因為作業沒那麼簡單,然後就會寫到半夜,所以作息是算蠻亂的。

社團的話,大三以後可能就沒什麼去社團,我一開始有加蠻多社團的,模擬聯合國,然後還有加鋼琴社,但後來就都比較少去了。


讓你印象最深的教授?在大學期間得到最有用的知識?


軒田跟欣穆教授都挺印象深刻的。或是我自己研究所的教授都還算蠻熟的,但印象最深刻可能是上課要一直講笑話的那個教授:傅楸善 ,教授說笑話才是本體、笑話才是重點,所以你講完之後,就一定要搭配一些笑話。這真的是會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吧。


沒有出國留學的原因?會後悔嗎?


關於出國留學的問題,其實當初我和軒田老師有過一次對話。他鼓勵我尋求出國留學的機會,但最終我為什麼沒有去呢?讓我稍微思考了一下,我想可能是因為當時我沒有想要跳脫舒適圈,並且覺得在台灣也不錯。於是我直接推甄升學,省去了一些麻煩。我想說在台灣讀書也蠻夠,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會後悔嗎?我覺得並不太會後悔,但有時候還是會好奇如果走另一條路,如果我去了國外會不會過得更舒服、更爽呢?但是我還是覺得在台灣也不錯。現在的生活過得蠻好的,我認為出國後不一定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好,現在也有國外的同學過的算是有一點辛苦,所以我也不會覺得後悔。

不過,如果可以重新選擇的話,我說不定就會選擇出國,因為這樣可以體驗兩次不同的經歷。

主業是什麼? 你會感到很累嗎?

主業我是一名軟體工程師。至於特別哪個領域的呢,雖然在外界可能會有細分,例如資料工程師或前端工程師,但在 Google 有很多都是 General Software Engineer,每次參與的專案角色可能不太相同。有時候你可能會涉及許多資料 pipeline、資料庫,而下一個專案可能完全是開發命令列工具之類的。對於 General 軟體工程師,Google 比較沒有限制你只能做特定的事情。我覺得這樣也很不錯。而且如果真的喜歡很專注於特定領域的話,我們公司仍然有區分像是資料科學家和機器學習科學家之類的,就會比較專注於特定類型的工作。

我覺得整體而言並不會太累,當然在某些情況下會比較辛苦。例如,當你有很多個任務在同一個時間點需要完成時,你可能會感到壓力比較大,需要同時處理多個事情,稍微感受到時間上的壓力。但整體而言,並不會感到非常累。

如何在工作和YouTube之間找到平衡點?為什麼會開始在YouTube上創作?


基本上是不太會有這個問題,因為主要收入來源也不是youtuber,做youtuber當初就是想紀錄生活,有空閒時才會發布影片。因此我在YouTube上並不經常有壓力。

開始做YouTube頻道的契機是為了記錄我跟另一伴的結婚和蜜月,所以我們創建了頻道,最初的幾支影片大約在2019年5月24日左右。後來有段時間是做與電腦科學相關的內容,因為我們原本打算將這個頻道定義為主要與電腦科學相關的內容。但你知道,這類影片的觀眾較少,所以偶爾還是要製作一些娛樂性或生活性的內容,通常會有更多人觀看。不過也不是說沒人看電腦科學的相關影片,這種類型的影片觀看數是會慢慢成長的,大家會慢慢去看。而一些生活或娛樂型的影片,可能只會有一時的關注,之後就沒人再觀看了。

是否有因為資訊工程背景而在YT上找到優勢?

我覺得還好,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的優勢,做做影片、剪影片這種東西也不用什麼太多電腦科學相關的知識。然後呢影片推薦演算法這種東西也常常在改,而且也不是我寫的演算法,所以沒有什麼太大幫助。


是否受到其他Youtuber或其他創作者的啟發?

我平常還是會看很多其他的YouTube頻道和YouTuber,但並沒有說直接受到他們的啟發之類的。當然,看別人的影片可以學到很多,比如拍攝方式、小技巧等等。我現在比較喜歡的YouTuber應該是mkbhd,他的頻道主要內容是關於科技,還談論一些名人和汽車之類的話題,想跟他合作。


你們在YouTube上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

最喜歡創作哪種類型的內容?是否有要繼續做yt?


我覺得最喜歡的部分是能夠認識其他人吧,因為做 YouTube 的關係會認識很多很有趣的人,然後各式各樣的人,如果以我們原本平常生活來講,可能就是同學同事。但是如果你是做YouTube的話,你可能就會認識到很不一樣的人,比如說歌手或是演藝圈的人。


我覺得身在這個娛樂產業,有人看的內容就是我想創作的。我們其實都很喜歡,不管事生活型或是知識相關的都蠻喜歡的。

最主要還是要以觀眾為主,如果你都做知識型的話,你原本那些為了你生活型訂閱的人就可能會覺得無趣,然後你都做生活型的話,喜歡知識型的人就會慢慢消失。


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在YouTube上,我沒有特別設定什麼大目標,比如說要達到多少訂閱量或觀看次數。我沒有給自己這樣的限制,因為這樣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壓力,並且變成一個工作的感覺。


生活方面呢,我生活方面的目標非常現實,就是要買得起臺北市的房子(?)當然現在如果說買小間的那種什麼一房一廳一衛啊,可能還負擔得起,但就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吧?)。


在職業方面,我的目標是成為某個 domain 的負責專家之類的,當團隊裡或公司裡的人遇到該領域的相關問題時,大家都會知道該找我尋求幫助。我希望自己能夠至少達到這樣的程度。


對軟體業未來的看法是什麼? 資工系是否會被取代?


我覺得有很多很多會被取代的行業,或是會受很大影響的行業,像是我覺得記者好像比起軟體工程師更加容易被取代?因為 Generative AI 寫文章很厲害。不過寫程式方面,目前只有寫很明確用途的function才比較方便,像是很基礎的一些 Database 操作軟體設計流程當中,要設計產品有很多不同的架構,這些是 ChatGPT 比較難取代的。


說一句話給想做Content Creation的學生?


這個問題我覺得跟任何 career 其實都一樣,我覺得喜歡做、有興趣做是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在還沒得到光鮮亮麗的果實之前,你才會有支撐你自己的力量。如果真的想要做的話,趁學生時期開始其實很不錯,經濟壓力可能比較小,一開始直接拿起手機就拍攝,也不用太多前置成本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