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升鴻 (B94, 專職操盤/Podcaster/Blogger)

採訪者:鄭達詠、蘇柏融

在大學畢業以後,就讀資工系的胡升鴻並沒有選擇繼續往資訊領域發展,而是轉往投資軟體公司工作,現在專職操盤,投資的範疇包括台股、陸港股及美股,同時也有一個臉書粉專、podcast頻道、部落格《升鴻投資》討論投資大小事。

誤打誤撞走上資工,全心全力步向投資

「我不喜歡物理化學,二類好像沒有物理化學的,只有資工跟數學吧。」當初會選擇資工系僅是因為「數學好」,數學好對於資工系的某些課程相當吃香,像是離散數學之類的數學課他皆名列前茅,演算法則是他最有成就的一門課,因為他是系上少數聽得懂的人。「上課的時候,很多人沒認真聽,我就整堂課很認真的筆記。中間的下課我跟陳縕儂都會巴著教授問到懂為止。」他回憶說,「要考試的時候對同學來說就覺得那(演算法)是天書,我就是把我的精美筆記拿出來複習,就考很高。」

他曾經還拿過書卷獎,因為當時聽聞大一大二成績只要維持在前30%就能保送研究所,進了大學知道此事後,就一直很認真地念書,為了之後不用再浪費時間去準備考研究所,「那時候是這樣想,沒想到最後沒有念。」

大二的時候因為看見父親在投資股票,因此對股票而產生了興趣,就開始自己研究起來,去坊間找書來讀,累積實戰經驗,並開始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他開玩笑道,「我其實大一大二就很喜歡賺錢。」大一大二接過家教,大三的時候開補習班,心思已逐漸從課業轉移到創業上,「我的心已經專注在創業了,學校的課我就修,也不追求多高分,反正可以過就好。」

儘管最後走向了和資訊不同的道路,但資工系的經驗仍是他的重要養分,他認為在這裡學到的邏輯是終身受用的重要能力:

我們投資做的好不好,比的是邏輯。短線波段、放長線都是邏輯,其實做什麼事情都是一種邏輯,沒有邏輯、邏輯怪怪的,做起來就不好,而且你也不知道怎麼去檢討那個因果。

真正重要的事情:進步、人脈、正向思考

現在回顧大學時期,他認為成績、是否考上研究所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事情是有沒有持續的進步,對於自己認為重要的、有趣的課程保持熱忱,認真的把這件事情學好,考試只是次要的,考得好不好無所謂,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課,就算覺得他考題很沒有意義,那就敷衍過去也沒問題。

大學有很多免費的資源給人探索,關鍵只在你是否主動去尋找,「對於你有趣的事情,不必管會不會賺錢,只要你覺得有趣或對別人有益,那就瘋狂地去學。」除了從書本中獲取知識,還能多多地向教授或同學討教,「如果你認為這個人很有料,那就巴著他學。」

人脈更是他認為比念書重要的事情,他每天安排認識兩個人,每週十個,一年就能認識五百個新朋友,但他也並非一開始就明白這個道理,而是出了社會之後才意識到人脈的重要。認識人,他並非只是追求「數大便是美」,更注重質量:

每個人對我來說,都是一本書。對方擅長的不一定是實際上的技術,也可能是一種心態,反正就是他的優勢或特質,我就覺得「哦,原來是這樣」,然後就學起來。

面對困境時,保持正面思考更是在成功與失敗之間起到關鍵性的影響,他舉了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成功=思考方式×熱誠×能力。能力跟熱誠都是0100分,而思考方式卻是-100100,「如果你是負面思考,那你乘出整個值都是負的。」

「你很負面,就會容易就想放棄,也不會思考怎麼改進,」他語重心長地道,「而正面的人,他就是想那些都沒用,抱怨沒用,停下來也沒用,他就是一直前進,一直想說怎麼弄怎麼弄。」在此勝負立判,只要不斷地向前,事情就會一點一點的往好的方向前進。

多探索,害怕的話,就再去探索

成功並非一蹴而及,必須經歷探索的過程,才能走到最終的目的地。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的第一個故事:把點連起來(connecting the dots),人生的每個片刻都會在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起來,胡升鴻興奮的說:「我人生確實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每段過去的歷練,在未來都有用到。」

他曾經做過業務,教過書,創業,上過班,上班時被厲害的老闆提攜,這些階段都造就了現在的他。高中以前的他是個完全不敢上台說話的人,但是在補習班教書的經驗,甚至後來當業務、演講才練就了現今的口才。二十五歲時上班去了一間投資的軟體公司,老闆的邏輯非常清晰,他笑道:「被他釘了一年,我成長的超快。」現今的思考模式、執行力也受到那位老闆很大的影響。

在這些探索的過程中他也曾經徬徨過,但他直言:不要停,一直衝就對了:

在探索的過程中一定會徬徨,因為你不知道你到底是追求熱情,還是只是三分鐘熱度,但我只能說就一直試,不要停。我自己是一個很敢衝出去的人,很大比例的人就選擇不去碰未知的、沒有做過的事情,在那邊很怕受傷,你也可以說他謹慎。成功或失敗我覺得其實都好,很少有什麼失敗是會讓你一蹶不振的,都是自己嚇自己而已,只要不斷嘗試,成長最快的就是你。

給正在猶豫轉換跑道的同學的建議他說:多探索,follow your heart。「如果你已經有發覺自己不適合這條路,就去找正在做這行的人來問他正在做什麼?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未來?當然這沒有標準答案,你必須自己去尋找。」他坦言:「我不敢說每個人追求熱情都不會後悔,但我如果進了聯發科也只是一個二三流的工程師,生活悶悶的我也不喜歡,對工作也沒有熱情,跟現在的狀況差很多。但我現在很喜歡投資,每天都五點起床做我有興趣的事,做到老婆都罵我是工作狂(笑)。」

他也向準備要轉往投資的同學提供一個機會:「如果你準備好了就可以來找我,把我的podcast都聽完,把我推薦的書單看完。這也不難,你們都可以考上台大資工了,以你們的程度大概只要半年就好。」他也偷偷透漏自己未來準備籌組程式交易團隊,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坊間尋找相關的書籍來讀。他分享個小故事:「有一個外科醫師才三十歲,在程式交易就賺了一億多。」

人生旅途該往哪裡走,怎麼走得長遠,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內在的驅動力,找到熱情,如同賈伯斯所說:「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它於過別人的生活。不要被教條給困住,也就是活於別人思考的結果中。不要讓別人意見的噪音淹沒了你自己內心的聲音,而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追隨你的內心及直覺。它們因某原因已經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其它的事情皆是次要的。」註一

推薦閱讀

l   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UjU4Om0KI&ab_channel=DesignSourceTAIWAN

l   臉書粉專《升鴻投資》:
https://www.facebook.com/%E5%8D%87%E9%B4%BB%E6%8A%95%E8%B3%87-108234220675813/

l   部落格《升鴻投資》:
https://crazydog888.com/home/

l   Podcast頻道:
SpotifyApple PodcastSoundOnpodcast平台搜尋《升鴻投資》

l   推薦書單〈一次讀懂上百本好書〉:
https://crazydog888.com/2021/06/10/%e4%b8%80%e6%ac%a1%e8%ae%80%e6%87%82%e4%b8%8a%e7%99%be%e6%9c%ac%e5%a5%bd%e6%9b%b8/

備註

【註一】翻譯參考Mr. Opengate〈【中英對照】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 Steve Jobs'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2005〉:
https://mropengate.blogspot.com/2015/05/steve-jobs-stanford-commencement-speech.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