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憲(B94, 遊戲業軟體工程師)

訪問對象:黃重憲
訪問者:梁振寧、林詠峻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1. 系上有許多人十分投入遊戲 (steam / 爐石 SV / LOL),學長當時的情況呢?有沒有什麼看法建議?對於學長來說,有什度契機讓你決定進入遊戲產業嗎?

我們那時候也有很多人在玩遊戲,由於當時沒什麼手機遊戲,大家都是用筆電或家裡的 pc 在玩。看法……其實沒什麼,因為一定會有很多人會玩遊戲。建議的話,就是日常生活的各種事務跟遊戲,優先順序要排好。

契機的話,大概分成兩部分。其中一部分是拉力吧,當時大三大四時在網路上看到 Randy Pausch 教授最後的演講,是有關他的各種經驗跟創立 CMU ETC 的歷程,不過也還沒完全下定決心進入遊戲業。之後在 ptt 上找到了一本書:The art of game design,覺得這本書寫的非常好,然後發現作者就是 CMU ETC 的教授,那時才決定說這滿有趣的,我會想去研究。另一部分是當時大四時有讓每個實駛室展示自己做的東西,當時聽完後似乎沒有特別感興趣的内容,就想說能不能出國唸研究所跟遊戲製作, 差不多就這樣。

2. 關於 Steam 平台或是手機遊戲有沒有什麼看法?比方說上面一些奇怪的,品質低的遊戲之類的看法?

其實整個娛樂產業包括書籍、電影、流行音樂,這幾個產業的發行方式都一直在改變。以遊戲來說,以前你可能是自己先做好再想辦法去找廠商幫你壓成片子,最後擺到遊戲店的架子上才能賣得出去。這個傳統方式因為網路發展之後有了很大的變化,像現在要是想拍電影拍影片就有 youtube 這個平台給你發展。這個出版過程的 accessibility--讓內容製作方能夠賣給用戶或是玩家--中間的阻力是一直在減小的。steam 跟手機包括 android 跟 iOS,其實也是扮演著這個角色,所以說因為阻力減小之後,以前可能在你們眼中品質沒有那麼高的遊戲,出版社根本不會出版的東西,現在才會有機會在這些平台上直接出版。

我的想法是,這絕對不會是一個壞事。這從內容製作方到用戶中間的阻力降低對大家都是有好處的。(間:簡而言之,就是資訊流通變快變簡單對遊戲產業發展或是玩家而言,都是有幫助的?) 應該說,如果出版的過程是掌握在某些出版社或是出版巨頭手上的話,那有些不是大眾的東西因為受眾太小的出版社不會去出版,那麼喜歡”特別口味”的人就不會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獨立遊戲、獨立音樂、獨立電影會存在。那 steam 以及手機這些平台就是在扮演把中間的阻力壓到最小的角色,所以說對玩家來說絕對是有好處的;而對內容製作方也是有好處的,畢竟以前是賣不出去的。

那你可能會想,作為一個用戶來說,你會看到一些品質很低的遊戲而後覺得很失望,我想這個一定是可以克服的。像 steam 這個平台,他可以很有效率的收集使用者的資料,將來可能可以把那些真的比較差的東西過濾掉,讓玩家容易找到他們想找的東西。

3. 學長或學長的公司,是否認為 VR 遊戲是個值得投資或開發的領域?如果是的話,學長認為這塊領域的優勢在哪裡?不是的話,劣勢又是什麼?

我現在在的公司就有在做 VR,關於 VR 遊戲開發的話,我認為它當然是非常有潛力的。不過只把 VR 當成遊戲的平台或媒介的話,我覺得就有點把它看得太小了。

優勢的話,VR 當然就在於它能帶給使用者的沈浸感,能很容易地讓我們融入到它的氛圍中。劣勢的話,就在於它的可取得性。你若想玩 VR,當然就得買不少設備,而這些設備又會有許多問題,像 HTC VIVE 的就得牽一條線。東西戴起來又會有點重、價格也不便宜,這就是它可取得性上的劣勢。你們說的 VR 基本上都是家用主機或 ps4 那樣的,其實遊戲業有很多是在做 location base,就是可能像在主題公園裡做一個機器之類的,在這方面來說,VR 其實已經行之有年了。

(問:我覺得現階段VR的一個問題在於說他的手勢裝置跟捕捉器性能不夠好,與頭戴式裝置的同步率還有待加強,這樣會阻礙沈浸感。) 你說的那個是硬體上帶來的限制。而硬體是一定會往前走的,它會更進步、效率更好。像十年前的 VR 是個超大的裝置,解析度也很低,而現在能做到商業化,這已經是個很大的進步了。

4. 學長對系上課程的學習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面對這些問題學長怎麼克服調適。

我成績不是特別好,我記得我畢業成績大概是百分之三十。當然有些課你學了以後感覺不好,成績會差一點,有些比較有興趣的課成績會好一點,這個情況是一定每個人都會有的。我覺得我真的沒有遇到什麼很受不了、太大的問題。這跟你自己選的課、還有你面對你選的課的態度有很大關係。

如果你們真的遇到什麼問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去問別人,包括你的同學、學長。有問題就去尋找幫助,這就是最重要的。

5. 在資工系學習對自己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我覺得以整個大學教育來說,你是在學”如何學習”這件事情,這是最重要的。第二是你的 soft skills,包括你如何跟別人合作、如何溝通,這都是很重要的。接下來才是你學到的技術。我覺得以大學學習的重要性來說,這才是正確的排序。以資工系來說,你們的優勢在於有各種紮實的基礎,比別系的更有該領域的相關知識,然後還有在大學時建立起的人脈關係等等。

6. 學長覺得遊戲產業未來有什麼趨勢或是發展?或是商業模式、發行模式是否會在改變?

商業模式這東西是一定會改變,事實上現在的遊戲產業正在經歷一個很大的商業模式改變,就是從以前的 premium game--玩家花大概兩千塊台幣左右買一款遊戲回家開始玩,這種最古老的模式;到亞洲開始拓展 free to play,包括爐石跟 LOL 這種免費玩的遊戲;到現在有人開始從中間找一些同時取得兩方面好處的模式,比方說利用 premium 的模式先讓玩家買一些東西,然後之後再加入一些 DLC、額外擴充的內容,這就是在兩者之間找新的商業模式。商業模式是一定會改變,而且是你們現在正在經歷的很大的改變。

那說到遊戲產業將來有什麼發展,這我……真的不太清楚。要看你從哪個方向看,如果以玩家群體來說:玩遊戲的人越變越多了。從十年、二十年以前來看,這些從小玩遊戲長大的人年紀越來越大,所以以玩家的總人口來看是變多的。然後性別也是,以前可能是男性在玩遊戲居多,現在性別比已經變得比較平衡了。如果是從遊戲類型來看的話,將來哪種遊戲類型會受歡迎這我真的不知道,我相信也沒有任何人會知道。

(問:前幾年確實沒想到 Undertale 這種打破第四道牆的遊戲會出現) 這又回到前面講過的獨立製作遊戲,這種遊戲優點很明顯、缺點也很明顯,以 Undertale 來說可能是他的美術,現在因為網路的關係所以這些遊戲才能出現,這也算是遊戲產業的一個發展吧。

7. 是否一定要讀研究所?

完全不覺得。(問:學長覺得比較應該看我們的想法、興趣跟能力嗎?) 對,可以這麼說啊。像我現在有個同事才 23 歲,也沒讀研究所。不過,這東西我回答可能不是很好,因為我沒有在台灣的任何一間遊戲公司工作,所以其實我沒有很清楚台灣的公司注重什麼。但依我的個人經驗,這確實不是到必要的。

(問:我們接收到的資訊是,由於現在競爭比較激烈,所以進研究所增強能力對我們未來會比較有幫助這樣。) 可能吧!台灣的情況我現在也不是很清楚,如果是這樣的話也是可以。不過我的建議是不要為了讀研究所讀研究所,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什麼都沒想就花兩年或更多的時間在上面。

8. 學長認為進入遊戲產業之前有哪些重要的、特別需要的技能,課程可以先接觸的?

課程還好,但是技能的話……因為遊戲產業跟其他軟體業比起來比較特別,你會跟很多不是技術出身的、對技術不了解的人合作。就遊戲業來說,你的 soft skill、溝通能力、以及跟別人合作的能力,這是我覺得是特別重要的。你可能要跟遊戲設計師、美術人員合作做一款遊戲,他們對於遊戲引擎以及其他技術上的東西,可能是完全不知道不理解的。所以我覺得 soft skill 對遊戲產業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課程的話不一定,要看你的領域。遊戲產業裡的工程師還是可以細分成很多種,比方說前端的 client side、後端的 server side: developer、ops、system、admin,然後 build engineer 之類的,前端的話也有分 AI、GUI 或是 game play 等等,每一個職位需要的課跟技能都有點不一樣。以工程師來說最通用的就是你的資料結構跟演算法,這是最基礎最重要的東西。

9. 學長認為我們應該利用假期自己嘗試製作遊戲嗎?還是進入遊戲公司實習?比例呢?如果要面試遊戲公司,要如何準備?

如果有辦法進公司實習,我覺得一定要進的。在製作遊戲時,你需要跟很多有不同背景、不同能力的人合作,如果能在公司先實際觀察、實際演練的話,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我那時實習機會比較少,不知道你們現在怎麼樣。(問:我們現在機會是比較多,比如學長姊開的遊戲設計社,就提供了不少去業界實習的機會。) 有機會的話確實去會比較好。

然後提到是否該於假期自己嘗試製作遊戲。其實不一定是遊戲,只要是你感興趣、你覺得該做的東西,都是很正確的方向。這邊又回到第七個問題為何要讀研究所……因為面試官不認識你啊,他需要一些可以量化的東西來評測每一個人,研究所就算其中一項。而如果你有去業界實習,或是,你靠自己完成了一個遊戲 project,這些其實都是很大的加分。而自己製作的 project,除了證明你有能力把他寫出來外,對一個學生來說,能在課業、運動、社交等種種事情中找出空間來自己完成遊戲,這證明了你良好的時間分配,也是對個人能力很大的肯定。所以有空的話,確實可以去試著自己製作遊戲。

10. 對於成績非常好/成績不好的同學,在進入公司時有沒有什麼建議?

我不知道台灣是什麼情況,但是我在美國看到包括我自己還有我收過的履歷,上面都沒有寫上成績。通常公司在面試的時候應該是不會知道你的成績的,可能學生申請實習的位置時會看吧!但是不管怎麼樣,如果他花了時間進行面試,那我覺得拿到機會的大家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的。如果我是你的面試官,我絕對比較相信我在面試看到的東西還有你給我看到的個人 project 跟作品,成績單只是個參考。

至於面試真的要看公司,不過至少你要搞清楚公司是在做什麼的。假如可以,要盡量去找認識而且可以諮詢的人,包括學長或是社團甚至朋友的朋友。假如公司內有可以問的對象一定要去問清楚。在面試時被問到什麼樣的問題、公司現況、公司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等等,這種能做到的功課要盡可能地去好好完成。還有你個人履歷、個人網站,這些能努力的地方都要好好弄好。不管你是成績好或是成績不好,去找有經驗的人幫你看履歷跟模擬面試,想盡辦法獲得資訊都是有幫助的。

(問:遊戲公司跟其他公司在面試上有什麼差別?) 遊戲公司可能會比較看你的 soft skill 跟 culture fit,就是你的文化跟性格上跟公司有沒有契合,這還是要看公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