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宜平 (B98, MixerBox Team Lead)

採訪人:陳昱鈞、張中漢

Q:請自我介紹一下。
A:你們好,我是B98的史宜平,目前於MixerBox擔任音樂產品app的team lead。我大學畢業後就加入了MixerBox,是公司的第三名員工,至今已有五年半的時間。我原本是負責這個產品的android開發,從無到有開發上架、一路到目前有破億的下載量,也曾負責公司廣告盈利相關的工作,現階段則是專職 MixerBox 這個產品的 team lead。

Q:當初為什麼沒有唸研究所,而直接進入職場?
A:我先從我是如何接觸資訊領域和之後所做的決定開始分享。我從高一開始接觸資訊,那時參加了一些程式競賽,還有資訊科展等等,後來主要著重在資訊科展的部分。我從高一到大二大三都在中研院的資訊科學研究所的實驗室,所以算是很幸運,在很早就有接觸學術界的機會。當時資科所的廖弘源老師是非常厲害的教授,我很幸運跟著他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因為高中的時候參加資訊科展,也很幸運保送上了台大資工,進了大學之後,也就是2009, 2010年、智慧型手機app大爆炸的開始,當時這方面的產業開始紅起來,所以新創也在國內開始盛行。
我對新創也是蠻有興趣的,就開始去一些新創實習,或是接案做一些手機app的開發,進而有機會接觸業界的生態。大三的時候,在學術界和業界都分別累積了一些經驗,我發現我對業界比較有興趣,我喜歡寫出一個功能就有很多人使用的感覺。進入業界能學習到的不只是寫程式,還包括怎麼行銷推廣一個產品。當時新創已經盛行了三四年,我希望可以越早投入這個產業越好,因為創業圈主要都是年輕人,不像國內外大公司都是碩士博士學位的人。而是否擁有研究所的學位,並不是我在個人發展上優先考量的事情,兩者相較之下,我更想儘早投入這個領域,就很確定沒有念研究所的打算。當時還在學時,我期許自己如果一畢業就要投入新創,我會希望自己到時就已經是個即戰力很高的人,這需要累積很多跟業界接觸的經驗。所以我在大學最後幾年總共接了二十幾個不同的app開發或實習,累積了很多實戰經驗。因此比起念研究所,積極地累積經驗是我自己認為比較好的做法。

Q:MixerBox的甚麼特質吸引你加入這間公司呢?

A: 在大學那幾年的經驗讓我發現創業是很困難的事,但我也很希望可以從中體驗新創過程中很有趣的事物,所以就決定畢業之後要加入一個已經做過一點東西卻又還沒太成熟的新創。因為如果這個新創已經發展得太大,那我會錯過很多寶貴的過程,所以我希望我加入的時機點能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同時又可以看到不同部門像是行銷、其他部門的工程師、CEO分別做了什麼決策和帶來什麼影響。
那時剛好遇到MixerBox在招募工程師,我很幸運透過陳彥仰教授的介紹而認識他們,那時的MixerBox只有開發iOS的版本,半年已經累積兩百萬的下載量,我覺得以當時公司的發展狀態和理想的團隊規模蠻相符的。同事、CEO John都是非常好的人。在工作上John讓我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他也同時教會我很多事情,所以大四在這裡實習半年後,覺得MixerBox是個很理想的團隊,就決定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Q:像MixerBox這樣結合社群和音樂的app,在現在是不是一個主流,有什麼優勢?
A:以MixerBox的研發初衷來說,本身就是以解決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很多人在日常生活、通勤上下班時都有聽音樂的習慣,所以我們是focus在一個確定有需求的市場。
怎麼做結合的話,我們其實並沒有設限在以社群出發或是刻意改變使用者在社交方面的行為模式。最主要目標還是希望用戶數量成長,成為No1.的音樂app。既然這個市場這麼大,我們當然就是把程式做到最好、優化音樂推薦功能、盡可能結合不同音樂來源等。

Q:建議學弟妹在大學嘗試什麼事?

A:我覺得資訊領域非常有趣,隨時都有新的發展,所以鼓勵大家多去了解新技術的趨勢。現在當紅的技術和幾年後流行的東西可能又不一樣。大學時期保持對業界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學界業界擁有同等的重要性。你了解資訊以後就可以開始做一些規劃,當你知道的多了,就會發現自己對什麼方面有興趣,有興趣後就可以提早開始做準備。現在線上資源很多,可以去精進自己特定領域的技能,或者是深入了解某個特定領域在業界是怎麼運作的,我覺得都蠻不錯的。然後其實資工系的課都比較偏理論、以及基本實作。我很鼓勵大家要把資工系的課修好,尤其是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等。以後要走資訊領域的學弟妹,寫程式就是一個基本中的基本,一定要學好。
        那除了把資工系的課學好以外,建議大家多接觸現在業界的最新技術,例如AWS、現在公司實際是怎麼做scale up、程式在業界中是怎麼運用的,這對於未來規劃非常實用。


Q:對於修專題方面的建議。
A:我很早就在中研院實驗室接觸專題、有一些論文發表,也參加過研討會,所以我其實在中研院實驗室就已經花滿多時間了,那專題整體對我來說就較不會花費太多時間。
        在業界方面,關於要修的專題我建議大家多去接觸一些資訊,例如現在的比特幣或是deep learning,了解一下現在當紅的技術是什麼,並多多涉略接觸各種領域。希望大家先藉由蒐集資訊找到自己的興趣規劃後,再選擇相對應的專題相輔相承,效果才會最好。

Q:給學弟妹工作上的建議。
A:雖然是問出社會後,但是我覺得出社會前就是寫程式要學好不要寫bug雷大家,這個很重要。出社會之後,因為資訊領域隨時在變化,所以隨時保持學習的狀態很重要,不要讓自己只是花時間在公司的目前工作上,因為如果你進了大公司的話,你做的工作可能會連續好幾年都做一樣的事情。如果你都沒有在這之外學習新的東西、了解現在新的新技術,那對於自己自身的成長或是職涯方面都會有所侷限,所以非常鼓勵大家出了社會以後,不管你找到的工作有多好、多安逸,還是需要保持學習的習慣就是去了解業界最新的技術等等。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我現在美國矽谷進修的計畫:
我們團隊現在在美國有一個矽谷進修計畫,我自己也覺得很有趣,所以想跟你們介紹一下。我現在是MixerBox這個音樂App的team lead,在美國進行為期10週的矽谷體驗之旅。我很喜歡這間公司的一點是,我們是一個很年輕的團隊,隨時會蹦出很多很酷的新點子,發想要如何讓產品、讓公司的人才成長。所以公司安排這10人左右的團隊進駐矽谷,跟當地的顧問公司、投資人交流,根據他們的建議針對特定的KPI進行密集的優化。合作模式會像:請他們體驗我們的產品,提出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如果想要讓產品的留存率更高,那我們要做什麼嘗試。顧問會跟我們討論很有趣的點子,我們再實際去進行十個禮拜的短期衝刺。在矽谷的同時,我們也會參訪各種世界頂尖的軟體公司、深入全球最具活力的新創生態圈,其實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我覺得公司願意做這樣的規劃是非常有趣且非常有效的一個嘗試,這個計畫也讓產品的各項數據在美國都有蠻大的成長。

Q:最後給學弟妹的話。
A:先說歡迎大家加入MixerBox!也恭喜大家現在擁有台大資工這樣的環境,我覺得如果大家已經很確定資訊領域是未來想走的路,那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因為資訊現在就是一個又熱門又很有趣的一個領域,可以學習到很多。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把握大學四年的時間,多去接觸自己的興趣然後即早做好規劃,我相信未來出了社會以後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