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君羿 (B98, CakeResume創辦人)

劉君羿 (B98, CakeResume創辦人)
採訪主體:網頁開發、新創
採訪人:邱允中、蔡侑霖


Q : 請問求學經歷?
A : 當初考試進入台大資工系,只是因為分數剛好,其實一開始並不熟悉程式,大一計算機程式設計的課程前幾次上機考都是0分,一開始覺得滿挫折,漸漸熟悉後發現並不會覺得無聊,但是並不清楚這樣的學習到底能不能做出有用的東西。大一大二時只是跟著進度修課,主要都在參加社團,像是羽球校隊等等。大二升大三,社團常在PTT需要轉網宣,當時大家都分配一個人手動轉一定數量的PTT版,因此產生了寫一個可以自動轉網宣的網站的念頭。那時沒有基礎,於是硬著頭皮去圖書館查書,或自己去買書、自學了學校沒教的Python、javascript、HTML等程式語言。那是我第一次做出有用的東西去學寫程式、也是那時我才找到了自己在資工系的目標。

Q:請問實習經歷?
A:在那之後,又做了一些FB的APP和網站,例如交友或賣二手書等等。大三時,覺得自己需要精進寫網站的能力,於是去了一家Fandora,實習過程是每周來一個下午,沒有拿薪水也沒有做事,只是單純去學習當時很新的技術Node.js,應該不算真正的實習,比較像是找可以問問題的對象。畢業後也找了一家實習,但只是短期,實習其實沒有讓我學到很多,我找的實習都不是有工作內容的,主要都還是靠自己學習。大三開始學網頁,其實很多語言學校沒有教,曾聽過學校對外的相關課程,但覺得步調太慢,對於有資工底子的同學而言,還不如自己去找書或找網路資源。我覺得重點是要習慣原文書,還有要去挖掘國外的資源,例如Stack Overflow,要不停PUSH自己往前進,去習慣這些原文。

Q:您曾在B98畢聯會擔任網頁設計師,請問當時的經歷。
A:那時候我做了一個網路二手書店,然後又開了一兩堂Node.js的課程,教系上的課程,甚至自己寫了一本教Node.js的書,但是也不完整,當時只有我在學這個,所以想教其他同學,因此可能有些人知道我會寫網頁,就跟畢聯會推薦我。

Q:畢業後沒有考慮研究所,直接去當兵是為什麼呢?
A:那時候我已經找到自己的興趣,我想要做一個產品,然後用它影響很多人,覺得念研究所不是那麼必要,我也很沒有很想做研究,因此決定先當兵。

Q:請談談從當兵到想出CakeResume之間的經歷。
A:我當兵的時候做了一款APP,讓國軍周末可以回報他們的地點,請我的同學幫忙開發,他很快就用出來了,它算是我第一個做出來有點成功的作品,之前做的都很快就失敗了、不夠成熟。雖然有不錯的功能但是都沒什麼人願意用。其實設計跟使用者體驗都很重要,光有功能是不會有人想要用的。而這個國軍APP因為請幾個朋友幫忙,有設計過首頁跟功能,所以滿多人用的。退伍後兩三個月我自己創業,做了一個淘寶代購的網站,也沒有成功,就想剛剛說的,我雖然有開發能力,但是我沒辦法做出一個產品,中間還差了一點東西。於是我就去了一家新創公司Codementor工作,在那裡擔任前端工程師一年半。那段時間對我的幫助非常大。當初加入時我是第五個員工,團隊小有一個好處,可以自己去發想一些想法及嘗試,當時有一個PM會設計好介面,讓我或者他自己來開發,我會請他看我的設計及幫我微調,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學習到如何優化我的設計及美感。有時我也會毛遂自薦優化廣告,漸漸的我培養我自己的能力,讓它更完整。創業不只需要開發能力,也需要這些設計等等的能力。不過,資工系其實有一個優勢,對於創業來說,開發能力其實是很重要的,即使你不會設計或行銷,都可以自己去碰自己去學,但是如果不具有技術背景,想要學開發是很困難的。

Q:最後是怎麼產生CakeResume 這個點子的呢?
A:其實最早期我大學畢業前就做了一個很陽春的版本。當時只有簡單的編輯器,可以上傳圖片文字,然後把履歷發成網頁。當時也就十幾個朋友在用這個,功能很陽春。但是真的有朋友拿著這個版本的CakeResumec,找到FireFox的實習。那時把Server建在家裡的桌電,畢業退伍後,回到家裡看它快燒壞了,就把那個網站關了。後來還是一直想說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做自己想要做的產品,就想到了這個CakeResume,於是就利用業餘的時間重做。但當時也並非以創業為目的重做,單純是想要優化自己的設計能力,於是尋求了國外線上課程的資源,一邊上設計課程一邊重新設計CakeResume的介面,一邊完成了一些簡易的功能,接著嘗試在國外的網站推銷自己的產品。

其實推銷的部分相當有難度,大部分的工程師都有能力實現希望達成的功能,但接下來就找不到方向,甚至覺得怎麼都沒有人使用我的產品。實際上,並不會因為產品完成地很好就會有人來使用,完成作品之後更重要的是該如何推廣它,很多工程師都會埋頭開發而忽略掉這塊,我更建議先開發一個簡單好用的版本,推廣出去之後再慢慢加強功能。而當時我花了一些心力在推廣CakeResume,除了嘗試在Reddit上發布資訊,也在全世界最大的問答平台Quora發布產品,但都沒有太好的效果,而之後我就在一個國外的產品平台Product Hunt,他會挑選幾個新的產品放到他的首頁,供大家投票,當時CakeResume就被選中,還得到了2、300票,以台灣的產品來說是相當高的票數。

在剛曝光於Product Hunt的時候,瞬間帶來了8000人的流量,在那之後也維持了每天大約50人的流量,雖然不多卻對產品的製作人帶來相當大的信心,比起原本每天1、2個的流量,是個相當分量的肯定,代表這個產品在市場是有一定的需求,也因為真的有人在使用,每次更新都能有更真實的反饋。在我離職的時候已經達到幾千個人在使用,產品也變成你們現在看到的拖拉介面而不是當初陽春的版本。

Q:如果有些學弟也希望能在學長的專業領域(網頁、前端設計)發展,學長會給甚麼樣的建議?
A:其實不應該說我的專長是前端設計,我能夠做一些簡單的排版讓頁面看起來簡單乾淨,但如果牽涉到比較複雜的頁面設計,我會請我合作的設計師設計,比方說現在的網頁首頁就是設計師設計的,如果是說一些後台、主控台的介面,屬於比較一板一眼讓人方便使用的,這我還OK;但也不是說我一開始就打算往這方面發展,就像我前面說的我一開始算是工程師,我是利用業餘的時間去學習一些設計知識。

那針對前端設計,我認為首先還是培養好開發的能力,這還是核心能力,並不會要一下子就讓自己變成設計師,例如網頁前端工程師,並非說他相當熟練於設計,而是有能力將功能實現出來,而我在剛入行時受到的訓練是這樣,我的團隊會給我一張圖,我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不斷地看、刻出來、看、刻出來…,這個過程也慢慢的讓我培養了一些設計能力。

Q:如果有學弟也想走新創這條路,學長會給甚麼樣的建議?
A:這個問題我分兩個部分回答,一個是加入新創公司,一個是自己新創公司。

加入新創團隊的時候,盡量找實力好一點的團隊,可能也挑一個不是很大的團隊,在一個太大的團隊你可能只會重複做一樣的事物,如果你想要漸漸有一天能夠自己創業,想要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全方面的人才,不僅僅是一個工程師而已,甚至未來可以成為CEO,管理一家公司,當一個PM之類的角色,那你就應該選擇讓你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實際操作的公司,加入新創公司就可能是很好的選擇,比方說一個五人的團隊,每個人都有機會去負責其他事情,你今天也可以說想嘗試廣告操作等等都有機會。

雖然我只工作了一年半左右,但我認為這條路對我來說是很好的,至於說大公司會不會不適合,我也不確定,畢竟我沒有加入過,但還是盡量挑裏頭有很厲害工程師的團隊,像我一開始面試的時候,就有遇到一家小公司,裡面並沒有太厲害的工程師,當時憑著一些開發的經驗,公司就期待我進去之後能擔任帶領的角色,其實並沒有意義,因為這並不會讓你進步。所以我當時就選擇了那五人團隊,而其中兩三個工程師真的實力非凡,比方說有些是ruby大神,我很多事情就能向他學習,很多後端的能力也是在那時培養的。

關於自己新創的部分,必須要坦白,我自己在大學的時候很不喜歡「我要創業」這個說法,因為我只是在做有興趣的事情,並不是跟風創業潮,單純是想做一些能夠影響很多人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我自己學習了很多事情,比方說技術、如何推銷、規劃一個產品等等,這可能是大學時候可以去多嘗試看看的,我自己大學的時候是花了很多時間培養技術,例如優化效能、如何把網站架起來,等於是當時把自己的硬底子先打出來,之後才去拓展相關能力,所以對於資工系而已,還是先把自己的技術能力培養好一點比較好。但我同時也鼓勵不要只當一個工程師,因為台大資工系的學生太容易很專心在技術,也就只停留在技術
;想像一下自己40、50歲以後,不可能還一直在追技術,因為追不過年輕人,這樣的職涯可能不是特別的好,最好還是在年輕的時候培養很好的技術能力,而這些技術能力漸漸的能轉型成領導能力;回到資工系的問題,資工系可能比較不擅長於推廣,覺得自己沒有美感,很容易畫地自限,也容易停留在舒適圈,我希望大家能更勇於踏出舒適圈,學習其他領域的能力,怎麼行銷、怎麼設計、怎麼當業務…所以說,在創業之前,必須要有「不只是個工程師」,那樣子通常不能創業,資工系很容易被當成在背後默默開發的打工角色,但其實工程師有很大的能力,因為現在創業往往脫離不了技術,所以你的技術如果能搭配上其他的能力,你的話語權就會很大,並不是跟著別人的想法走而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