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愈敏 (B94)

採訪對象:張愈敏學姊 (B94)
採訪主題:學士後轉領域
採訪人:汪廷妍
逐字稿、採訪內容:鍾伯煒、汪廷妍

(以下採訪內容)
Q 學姊現在在哪高就?
A 我目前在Dell電腦工作,工作的內容是做全球採購,是比較偏商管的供應鏈管理這一塊。在Dell的產品上我們是交給ODM,還有其他的component和他的供應商生產和製造。所以在Dell的全球採購 我們要做的就是要管理所有的供應鏈,面對供應商時,要看他的價格以及他的交期,是不是都能達到DellDesign和要求。以上這些主要是商管類裡面的供應鏈管理。

Q 當初不往工程師發展的原因為何?
A 其實在我大一的時候這點就還滿明確的,因為資工系大一的時候就要碰上很可怕的計程嘛 。在一開始的時候你就會非常明顯的感受到這一塊是自己不熟悉的,因為資工系有很多建中、附中的資訊資優班進來的,而且他們一下子就能夠得心應手,那當下自己一定會覺得很挫折,而且那時候我還沒有學過寫程式,所以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充實自己。而且那時候剛上大學,我自己也是很害羞,又是高雄來的南部小孩,所以就有一點不好意思去問人家這些很基礎的東西,而且自己也還不知道該怎麼去補充自己沒有基礎的這一塊。之後一年級下學期開始就有非常進階的課程了,就開始會覺得自己很難跟得上,慢慢的也會發現說相較於其他的同學我自己在資訊工程這一領域是沒有熱情的。

Q 當初是怎麼克服接下來的課程的?
A 其實我不知道十年前的資工系和現在的課程有什麼不一樣,但是當時的程式作業在分數上不會佔到百分之百。因為我的理解能力算比較好,所以只要有筆試或老師考上課講過內容的考試時,我一般都會考得滿好的,只要考前有唸書就可以了,所以我通常都是靠筆試來撐過。但是我寫程式就比較差,所以會盡量避免有程式作業的必修或選修,不然的話也會有朋友一起跟我分組,他們就會幫忙cover比較困難的coding部分。但雖然coding能力比較差,我也不是完全的放爛,畢竟基本的還是得會寫。

Q 選擇商管的原因是因為coding上的挫折而選擇,還是進大學以前就有讀商管的打算?
A 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很少去探索外面的職業,然後十年前的情況你們可能比較無法想像,當時我會傾向以我爸的意見為主,他當時候覺得我們的一個親戚在商管這個領域發展得很不錯, 於是他就會覺得走商不錯,大概小時候就有這樣的想法,又剛好在我們那個年代還有林百里啊、 各種從電機系和資工系畢業並成為很成功的企業家們,所以那時候就會覺得先讀個理工再轉商是個不錯的決定,未來的路也會更寬。但其實我也沒有想到自己最後真的會轉商。

Q 關於目前的工作內容(供應鏈金融)有應用到任何資工系學到的技能嗎?
A 沒有,完全沒有。應該說因為我是在硬體業,所以可能比較少,但如果是像現在很多人在軟體業裡面或是未來的AI領域等等,其實我覺得對未來轉到那個領域的商會非常有幫助。只是我們那個年代在找出路的時候,不管網路公司或AI公司等,機會都是比較少的,於是就誤入歧途地踏入硬體業。可是以現在這個年代來講我非常肯定如果你在學校有好好的學AI,好好學coding,好好學資料科學,例如R語言的應用等等,這些技能對商絕對超有用,不過還是要看產業啦。

Q 除了資工系所的課以外,其他在學校有學到哪些東西是對現在工作有幫助的嗎?
A 那一定是有的,因為我後來修了非常多經濟、會計和財經的課,所以這些對現在的工作都是有幫助的。不過其實這樣說起來不太公平,因為我後來有再去唸了商研所,上面提到的這些課也都是商研所很好的基礎,所以其實在商研所修的那些課對我現在的工作是更有幫助的。

Q 當初有考慮過轉系嗎?例如會計、經濟等科系
A 其實有的,我後來是輔經濟,然後本來要轉財經,不過其實我覺得當初很可惜的一點是我們在當時都是以聯考的成績在填志願,所以我一直是想要轉財經系的,但是轉財經的門檻又非常的嚴苛,基本條件一定要卷一、卷二,因為財經本身就是很高分的系所。

Q 想在未來跨領域做其他領域的工作時,應該在大學就開始培養,或是畢業後再學習也還來得及?
A 最好的話還是在大學時期就開始準備,其實當時的同學們在資工系的環境下被保護得相當好, 但是對於未來不想走coding工程師的人來說就必須自己去探索。所以我覺得在學校時期就先開始尋找技能與方向是好的,因為當未來要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會很困難,而且在別的領域中競爭者也會很多,不只台大,還有政大、成大等大學的同領域競爭者,而且每個都是為了這第一份工作的履歷而準備了四年,所以假設你想轉商管領域的工作,但又不想再準備一份相關科系的履歷,那要怎麼和其他正統商管科系的學生們比?商管學生的優勢除了GPA好以外,外語的能力也要好,以及各式intern的經歷也都與第一份要找的工作內容相關,如果intern的內容與想找的工作內容不相符的話那其實就沒什麼價值了。其實也不止是商管類,資工系也是一樣的,假如你未來是想要進google。你也不能以前都是一直都在做硬體方面的研究,你還是得有一些相關的經驗來替自己履歷加分。

Q 該如何改善我的履歷?例如在校成績和GPA不是很漂亮的話,有什麼方法可以使自己的履歷增加一點競爭力?
A 首先你要先找到你的目標是什麼,因為這個領域出路太多太廣了,所以你很難拿到或找到某個東西對你以後的所有履歷都是加分的,沒有東西是每個領域的人看到都會感到驚艷或是覺得 :哇!太棒了。沒有這麼厲害的東西,所以你還是需要先訂一個方向,比方說如果你想走商好了,例如marketing,那這樣假如你以前曾經在零售的通路當過店員,並表現得很好,於是你有了機會進入他們的零售體系,那你對於零售體系就有了經驗,於是未來想找行銷這樣的職位就會很有幫助。我的意思是你的入門可能沒有辦法直接相關,可是你一定要能夠連結到你未來想跨的那一領域,舉一個跟你們系比較接近的,可能你們會想做資料分析,那你就可以去接相關的案子來做,比方說如果你有R的經驗,或是有考過相關證照等等的,或是有機會幫某間公司企業或老師做這類相關的project,這樣對你的履歷才有加分到,簡單一點來說,你做的一定要是個實務的東西,大家可能在剛進大學的時候會想說去參加個社團或是系學會的活動,能夠增加一些團隊合作與溝通的能力,但這些經歷在企業來講是非常虛的東西,當然你可以有,但不能是你履歷的全部,這部分你給企業看到的是你所擁有團隊合作的能力,但還沒有實務的經驗,沒有人在接到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帶領一個團隊做事的,所有人都是從雜物做起的,也就是從最實務的工作做起。

Q 所以像大學有這麼多活動(ex. 社團、之夜、宿營等),參與這些活動的經歷對於自己的履歷究竟是有加分的還是其實沒什麼用?
A 看你要找的工作是什麼吧,如果你今天要找的是像主辦這種大型活動的負責人,可能是會跟行銷或公關類、行銷企劃類有關的,那這樣子就是有直接關連性。那如果不是直接連結的,比方說之前我有回台大還願的活動,當時學弟妹也有請教我,他們要做的事情,比方說要跟採購有關的話,可以怎麼做呢,比方說辦一個活動的時候,我要辦的很大,那學生通常沒有錢,學校也沒有錢,那大家就會開始拉公關,或是說我找合作廠商來做,那這些事情其實就跟我們當採購在尋找跟要購買怎樣的東西的情況是很類似的。你的這個工作從頭到尾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project,例如當時他們辦了一個晚會,那可能會需要找贊助食物的廠商、贊助場地的廠商,或是音響設備的廠商等。這些東西都是要去找的,那在這個尋找的過程中你就必須跟很多人談生意,得跟很多人建立關係,然後去看他們給的deal是不是都符合你辦活動所需要的條件,以及當你確定了這個人或這個廠商後你要如何砍價談條件,怎麼再讓他們多提供一些服務,這其實就是我現在在做的採購工作內容。我要辦活動時我會先define需要哪些東西,然後我去找供應商和配合廠商與贊助商,那該怎麼找?用哪些管道找?那找到之後要怎麼跟他們談?要怎麼樣跟他們建立關係以及談進來之後我還要怎麼跟他們砍價等等的,這就是採購的工作。

Q 如果像我們系要走工程師的話,行銷這類的知識對未來的工作會有需要嗎?
A 工程師噢...你應該問我們工程師的同學們XD我們這屆也有幾位在微軟、googleyahoo的,相信他們也會有很多想法,例如當時在大學可以多學哪方面的知識、或是嘗試做哪些project之類的。

Q 請教對於同樣讀到一半想跨領域、想嘗試新的路線的學弟妹一些實質上的建議(例如說假如到了大二大三,可以嘗試多去做哪些事,以及進入職場後的建議)
A 我會建議可能差不多在大二念完的時候你就要開始去想,市面上這麼多公司、這麼多team與不同的產業,你最想要去哪裡。你要拿社會上真正的工作職缺來想,來做你的career planning,那可以的話盡量透過校友或朋友,去連結到相關的人,然後去聊,聊的內容主要是去了解這樣的工作職缺的內容,是不是你真的想做的。除了瞭解工作內容以外,你同時也可以跟他們建立關係。以後可能有個小小的intern project,他就可能會先想到你,或是內部有了個缺也會想請你過來試試,大概就是這些東西。雖然這些東西不是你一定會得到的,但在你與這麼多各行各業的人接觸過後,就算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妳也不可能會一無所獲,而且你還是得要多去聊。我們那個年代的家長會說,你就好好的念書就好,畢業之後就會有好工作了,這句話早就不適用了,所以現在千萬不要只有好好念書,雖然我是不知道你們會想走哪個領域,但如果你要走資工的話,系上的課肯定是非常的重要,但除此之外,你可以想辦法跟系上與各行各業的學長姐有一些討論交流的機會,問問看他們的工作性質/內容,以及當你想要做這類的工作時,履歷可以如何準備、應該加什麼經驗,讓面試時更有機會。

Q 以學姊這樣的工作經驗,在剛畢業後進入職場會先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A 我覺得應該要看你要進的是什麼樣的公司,因為我進的公司剛好是大公司,在職場裡面老人會比較多,我是指可能很多在工作經驗上有十年以上的前輩們,他們可能會忘記新鮮人是什麼樣的狀態,所以他們通常不會很主動的去問你需要些什麼幫忙,或者很主動的教你他們會的東西。通常職場上是不會有這種好人,你的前輩也沒有義務教你所有不會的東西。所以當時我覺得最困難的一點就是,你怎麼樣讓人家比較願意幫你,因為當你從學校跨進公司後,公司需要的東西絕對跟學校不一樣,可能coding差不多,但公司會有公司慣用的方法,例如最常見的會有別人的code你看不懂、comment你看不懂,這些都是跟公司有關的東西,我的感覺是很多時候你剛進去做第一份工作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怎麼什麼都不會,那什麼都不會的時候你要如何看懂人家給你的第一份材料,以及怎麼去跟前輩請教,然後慢慢開始跟同事培養好的關係。這些應該是我覺得剛進公司時比較大的挑戰,這些挑戰也都是ongoing的,不管當你幾歲時都會遇到的挑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