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彥傑 (B94/網媒所R98, hahow共同創辦人)



訪談主題:創業
訪談對象:B94 黃彥傑 學長 (hahow共同創辦人)
訪談人員:B04902026王資深 B04902092張均銘

經歷:yahoo data team、hahow共同創辦人
工作內容:後端系統程式、iOS 手機 App、大數據處理、Javascript
訪問日期:5/16/17

Q:請問學長覺得工作所需與學校所學是否落差很大?   

A:如果以資工系來說,我也算畢業十年左右,那時候比較紅的是 C,java,大一時修的物件導向就是以 java來寫的,但我現在寫的都是 webpython javascript,就程式語言來講,學校所學和工作上完全是不同的。我覺得以前 的資工係比較偏向系統程式,像 linux這塊教得蠻深的,但網路方面只修過計網和計網實驗而已,因此我自己踏入網路這塊產業時,蠻多東西都是要自己學的,如 python的原理跟javascript 背後的運作。但我覺得有一個東西工作與學校都會用到:演算法和資料結構,像我們現在在做創業,我們的網站寫的不一定比較好,但是我們的彈性比較好,例如要加一個新的功能比較好加,那這些都要歸功於演算法和資料結構。   

Q:學長覺得創業所需具備的能力或特質有哪些是學校教育下的我們可能比較欠缺的?

A:先講特質好了,我覺得創業有點像在念博士,雖然用到的專業知識沒有博士 多,但是你的耐心毅力要比念博士更多,博士可以有計劃六年內要畢業,但是 創業並不容易這樣計劃幾年內看到終點,創業就是在做沒人做過的事情,所以 我們做的決定沒有前路可循,我們做 A 的決定也不知道 A 的決定實際上會帶我們到哪裡,創業充滿不確定性,所以要有足夠毅力跟信心撐下去。

那至於能力方面其實比較看個人,像我比較喜歡做些有的沒的和創業的事情, 所以像我在做工程方面的事情外還有做一些行銷的事情,那其他人也可能有比 較注重領導等其他方面的能力,那也有人很專門負責工程的部分。這都是個人選擇和團隊搭配,像有人可以專門負責工程是因為其他部分如社交行銷可以交給其他人去 cover,那如果你今天只有一兩人創業然後都想著重在工程方面就要 小心,因為創業不只工程這方面的事情。 

Q:請問學長有沒有大學時參加的活動給自己帶來新的觀念或想法影響到現在

A:我覺得主要是 hackday 吧(hackthon),那時候 hackday 是兩天兩夜,那時是 要在兩天內把 idea 寫成程式然後 demo 可以 work,這活動帶給我的想法就是先 把東西做出來在看有沒有人要用,如果有的話再擴展,沒有的話放棄就好,反正才兩三天。

Q:學長之前在 yahoo 做軟體工程師,為何突然會轉作創業方面的問題?

A:因為我覺得我還可以承受一些失敗、去做一些比較特別的事情,因此想去做 一下一些特殊的事情,不過其實這種事都是一堆錯綜複雜的原因和成的,沒有單一的原因造成我的轉變。包括我在進 yahoo 之前就有和現在的 cofunder 再做 一些專案,做一做以後發現也有一些心得,而且雖然中間失敗幾次,但是這些 產品也有幾千人在用,因此後來就想說試試看。我覺得現在的資工系機會很多,很多事情都可以去試一試,就算失敗也不怕就會沒有工作可以做。    

Q:學長覺得創業和在 yahoo 工作有什麼非常大的不同?

A:彈性不同,我的個性很喜歡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但在 yahoo 沒辦法這麼做,創業就是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壓力會有點大,你要擔心每個做的決定的結果,不能像學生時代,做兩天失敗就算了,創業時可能會有保留每個月有 20% 的資金可以用來不怕失敗的嘗試,但是在多可能就不行。    第二個差別我覺得蠻適合跟你們方想的,這個年代如果要創業的話技術不是最主要的事情,很多人都有技術,像 google amazon 他們都快釋出 AI 演算法的套 件,以後也不用自己寫,你要去真的了解 user 需求、整個市場、去看跟過去所屬不一樣的世界。就是說走出 ptt(?Ptt可能 40%的用戶都是台大人。今天你要 做創業的話,目標客戶不一定是原本生活圈的人,那你就要想這些不是你生活圈的人是怎麼想事情的。例如我們做學習的,我們可能覺得手機 app適合拿來做學習,但實際上你要去想,很多人可能沒有電腦。你要想的是,那我要不要去做手機的 app 去解決客戶的需求。又如最近有客戶有離線下載的需求,那我們就要思考是不是要增加這個功能,因為像我們辦公室大家手機都是無限吃到飽的,所以我們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就是真實世界跟你的世界會有差別,所 以不要再用資工人的視野去看世界。 

Q:請問學長覺得新創公司跟一般大公司的各方面差異有哪些?

A:環境與面對的挑戰與大公司都不同,新創公司像是從 0  1,而大公司像是從百萬到千萬,例如在設備的挑選上,新創公司的支出都要切中要點,我們要確保資源花在最重要的地方,而大公司就比較能夠不受這方面的限制,該花就花。

至於工作環境,小公司的工作環境或許不會那麼舒適,但是和人的革命情感會 比較高,大公司每個人會比較疏遠,你大概只會認識同部門的人,而小公司的 人就會全部認識。新創公司徵才就要和大公司搶人,像我們最近 hire 了你們的 學長,他手上有一些大公司的 offer,但我們都覺得大家都還年輕,還可以承受 一些失敗,你要的話明年後年回去大公司還是會發 offer 給你。

Q:.請問學長創造這個教育平台的動機為何?因為現在已有一些教育平台如 coursera、可汗學院等等,學長做的平台與這些有何差異? 

A:coursera和可汗學院都是偏向體制內教育,我們比較不會教這種,甚至我們 有一個規則就是不開國民教育相關課程,例如資工系會接觸數學程式,但對藝 術和設計方面就比較不熟,像我是一竅不通,我覺得我不一定要會畫畫但我可 以知道顏色怎麼調配的。我們想要教的就是讓生活豐富一點,不是只有數學和 國文的課程。出發點和這些平台不太一樣。   第二點就是我們不能一直以台大的角度來看事情,因為台灣有 80%的人不會去接受英文介面選項。對我們來說 coursera ok,但有些人看到英文介面就會都關 掉。就算有中文字幕老師可能也是講英文。我們做的事給台灣一個道地的學習平台,你甚至可以在裡面聽到台語。

Q:學長覺得做教育平台可能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A:沒有比較困難,都很困難。第一,平台門檻很低,今天叫資工系四人一組就可以做一個平台。因此要認清你自己是什麼樣的平台,像 yahoo 拍賣最重要的是產品,yahoo 平台做得再好沒有商品是沒用的,所  yahoo 要做的是去招募這些商家上架。相較技術,你需要更全面的去思考平台的 user 價值在哪。所以第一點你要認清你要做的是產品還是技術。產品平台 就很容易有一樣的東西出現,如 yahoo、蝦皮、露天。因為平台太好做,你要 和其他平台做出差異性。這些就要商業考量而不是技術面,這些是資工系學生 甚至我都比較缺乏的。以前去誠品都是找一些 Linux 的書籍來看,但現在我會 看一些怎麼擴展商業版圖的書。

另外以直播功能為例,我們一直很想做,但他有技術門檻在,如果我們要花兩 個月到五個月來做,可是值不值得,你要考慮真正有多少使用者需要直播?它值不值得?所以技術面不是唯一考量,而有一部分是 cp 值的衡量。

Q:學長有什麼想對現在的大學學弟妹建議或想說的話嗎?

A:資工系的同學不能只待在同溫層,當然資工系大概有 5-10%的人真的很厲 害,那些人就應該要繼續 focus 在這方面,因為這些就是天才,要把天才放在對的地方。可是像我們這種,我以前就有一種體認,就是技術拼不過人家,但可以對創意或商業比較有 sense。所以我的建議就是早一點認清自己,如果你是厲害的技術人員,就發揮你的技術,如果不是就照你有興趣的去做。然後我覺得有一個很後悔的事就是沒好好規劃研究所,當初大四直接保送台大研究所。 當初應該要想辦法去國外,CS 國外國內差很多,當初主要卡在錢,但現在覺得 那個錢其實是小錢,也就 100-200 萬,畢業後去 google 一年就賺回來了。我那時覺得一兩百萬很貴,但現在就很後悔,你們可以好好想想。特別如果想走 CS的話,大三差不多就準備 GRE 大四申請,你也不一定要去 top 的,我們也有很多同學去 US 現在也在 facebookgoogle 的,只要前 1020 學校都可,因為現在美國太缺 CS 人才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