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成 (B83/碩士逕讀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副教授)

訪問對象林奕成

1.教授您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資工系?
教授:呃…你說當初考台大資工的時候嗎?
採訪同學:對啊
教授:其實跟大部分人都差不多啦,就是…成績到哪就到哪。但是資工系對我還是有比較特別一點,就是以前國高中喜歡玩一些game,覺得進資工系好像可以寫一些遊戲,當然我後來做一些研究也跟遊戲有一些關係,算是沒有完全脫離我當初的理想。
2.您在求學過程中,哪一堂課(資工系)對您受益最多?
教授:受益最多喔?如果是研究方面就是計算機圖學因為我後來念碩博士班,很多基礎是在計算機圖學裡面有學到。那在一般課程…,其中有一個,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必修課…叫數值方法,我覺得很實用
採訪同學:已經不是了
教授:那個時候數值方法就是教一些數學問題,然後用電腦去解,不是絕對解而是用電腦去逼近。那個後來在做研究發現其實很實用。那時我記得是陳俊良教授開的,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採訪同學:現在有一門叫科學計算的,不知道是不是…(編輯:不太清楚,不過兩堂課性質應該很像)
教授:也許吧,然後我在研究所時還去當那門課的助教,還蠻實用的。當然其他基礎課程都很重要,一定要強調,有時候一開始還不覺得,然後大三大四的時候,以前那些線性代數,還有離散數學,本來覺得:「那些是什麼東西?!」尤其到研究所的時候,線性代數對我們影響很大,例如我們在解圖學,或算電腦視覺時,那些是很基本的的東西,所以後來就覺得:早知道當初應該好好學…後來當然有自己加強一下啦!
採訪同學:好像是蠻多學長都這樣講
教授:對啊,就是那時候還沒用到時…就跟你看電影裡面練功一樣,你看他們劈柴好像沒什麼用,但其實劈柴可以當武功,那種電影一樣
3.您後來為什麼會走向教職這方面工作
教授:教職這方面…你們大概大四就會開始做專題嘛,那做一做其實就發覺,其實做這些研究挺有趣的,可以做出一些市面上沒有的東西,覺得還不錯。當然也有去一些企業實習打工,其實去業界也不錯,就是真的可以把一個東西做成product,但是覺得還是想要做一些新的東西,可能現在沒有的,我想試試看,所以後來就覺得,也許走研究這方面或許跟我想得比較類似。
4.走研究跟走業界比較大的差異
教授:業界的話你可能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把一個東西變得很完美,至少要到使用者不會抱怨、很平順。學界的東西,就是你要證明一個概念,主要目的是要證明這個概念是可行的,所以有些事情就不會包裝得像product一樣那麼華麗。所以換個角度講,實驗室你常常會看到demo到一半突然當掉,有可能是不小心拉到畫面外然後就當,那種case──其實是不太好啦,應該把這種小bug de掉──但你不是在做product的時候,這些小地方可能一百次遇到一兩次,也許就沒有注意這種小事情,但並不是個好習慣,做研究當然也要讓程式不容易當,只是這種很少發生。
5.想請您介紹一下您選擇這些研究領域的原因,和大概介紹一下這些領域
教授:其實當初我大一剛進台大資工的時候,學長姐就在迎新時問有沒有什麼夢想或是來資工系要幹嘛,那時候我就想說,以前我有玩一些遊戲比方說勇者鬥惡龍,就覺得很有趣,希望來資訊系可以寫這樣的程式,所以後來我在專題就選擇計算機圖學相關,也就是3Dgraphics,就是多邊形、人物、動畫這些事情,就選這個方向當專題,,其實跟我一開始想要做的事情是很類似的,後來也做出興趣。我在碩博士班是做人臉動作追蹤,就是使用者臉上貼一些點,然後把三維動作追回來,這算是在遊戲或電影裡是很重要的。主要還是跟興趣有點關係
6.可以請您簡單介紹一下電腦動畫研究室嗎
教授:我們做的東西其實是我博士班研究的延續,實驗室創始的時候主要是用攝影機拍攝人物的動作然後來做動畫,有點像電影特效那種事情,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喜歡看科幻片,覺得這方面還蠻有趣的,我們一開始在做的其實跟人物比較有關係,人物的臉部啊肢體動作啊這方面的事情。最近我們把一些技術用在realtime上,做一些即時的動作分析,拿來做互動應用。
7.最近AR VR在遊戲等方面很熱門,想請問這部分未來的發展
教授:我覺得現階段VR可能快一點起來,因為他設備已經到位,其實在我學生時代vr那些裝備其實就有了,只是可能沒有那麼麼漂亮,便宜。現在效果也還不錯,以前幾十萬的頭盔現在一兩萬就有,定位效果還更準,所以VR也許在遊戲、教育的應用已經接近可行,只差一些content,如果content起來也就差不多了,但vr因為要戴頭盔,也許相對會比較小眾一點。我覺得應用層面比較廣的也許是AR,只要拿起手機就可以,雖然pokemon不是真的那麼AR,其實主要是靠gps定位… AR應用層面比較廣,因為你可以讓電腦了解這個世界並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但其中還是有很多複雜挑戰的問題,所以現在AR定位可能還是比較簡單一點,比方說用GPS的,或貼些marker,比方說任天堂的一些遊戲,貼一些板子人物就會浮出,這些是現階段已經ok的,但更進一步的比方說markerless,像帶著手機或眼鏡到處走就可以使用。現在也開始有一些新的設備,也許會靠近我們的目標一點
8.您覺得台灣和外國在這方面的研究差異
教授:國外的最大好處就是會讓你跟第一線的大公司與問題接觸,像特效公司,在做graphics的,就是可以第一時間接觸到一些國外大廠。台灣的話其實跟以前相比進步不少,開始希望能更加追上國外,但台灣的話可能比較沒辦法做到一個很大的系統,因為台灣的資本、data比較少,所以台灣的研究團隊可能要鑽研某一個點然後去突破,可能比較有機會。向國外可能比較有機會做一些比較大的、或運算量比較大的系統。另外國外的團隊也比較大,也很多research lab,可能一個裡面PHD students很多,或是postdocteam就比較大,台灣來講相對之下比較小,比較沒辦法從事那麼大的work
9.那如果以後學弟妹要選擇走您這方面的研究,有建議他們加強什麼領域嗎?
教授:每個領域都有他特別的一些地方。我覺得給所有大一、二的同學的建議是至少不要怕程式跟數學。基礎課到後來會很實用,只是你一開始還沒有感覺。你們到三、四年級就會有一些專門的課目,那時候就會發現以前學的東西有點用。在台大的一個好處是,你可以得到系上之外的很多資源,有空的時候去社團走走也不錯。台大其實是個很多元的地方,這是台大的一個優點。
10.在系所網頁上有提到說你有在台大兼職助理…
教授:其實那就是在實驗室。通常會在實驗室當兼任助理,等於是你在做的時候老師會給你一些獎助金,這倒還滿基本的。要是說其他的經歷的話,我大三大四的時候有去打工實習。大三的時候有寫一些PHPMySQL之類的東西,大四之後有到cyberlink幫忙做一些事情。好處是可以認識一些業界的人還有他們的想法。業界為了要發展一些大系統,所以他們有一些習慣的style可以讓程式的各個piece接合得更順暢一點。我有些coding style是從那邊學來的,雖然我最後沒有走業界這塊,我覺得對我還是滿有幫助的。
採訪同學:所以有機會就要去實習一下。
教授:對。當學生的時候可以多看看,不要只有待在系上。但要找的話要找好的地方,如果找那種沒辦法讓你學習到的就不太好了。
採訪同學:當時在實習時,教授會擔心做不好工作嗎?
教授:其實還好啦。你去到好的工作環境的時候,大家不會把不合理的責任壓在你身上,去其實就是去多認識一些。對我來講,去實習其實就是多了解業界都在做些什麼。當然業界也是有他的甘苦,跟學界一樣
採訪同學:那會建議學弟妹們往國外發展嗎?
教授:也很好啊。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好。之前有一陣子,大概是網路紅的時候,大部分都留在台灣,其實不太平衡。我覺得國內國外應該都要有一些人,國外有國外的資訊,國內有國內的好處,可以互相交流。所以我覺得系上的同學應該要多方面的發展,這樣應該會比較好。
11.您有在台大跟交大待過,想讓您比較一下兩者環境上的優缺點
教授:應該說,台大就是很「自由派」,課規定比較少,交大就很強調「紮實」。我剛來的時候它的課真的非常非常多,目標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要變的很紮實,當時的缺點就是同學的彈性比較少,跟台大剛好不一樣,台大就是很有彈性,讓同學自己發展。但我覺得,其實學校之間是有交流的,會有台大過來,也會有交大的畢業生到台大當老師,或是國外回來的也有。大家會慢慢地找出一個好方向,一致的往同一個方向走。
採訪同學:最近的方向是什麼?
教授:以交大來說,最近其實會稍微鬆一點點,不會像當初把你的時間排的很滿。其實交大現在也很多人創業,如果要讓大家多方面發展,其實是要一點空間跟時間的。順道一提,剛剛提到出國的事情,就算是留在台灣,也要找個機會出去。就算是在台灣念碩博士班,也可以找個機會出去。最基本就是,碩博士班可以發表,可以出國。現在其實有很多交換的計畫,或是千里馬等等的。我有學弟有去美國當千里馬,後來在紐西蘭、美國都有工作,是台灣的博士。像我自己的話,博士的時候有個階段有跟法國有合作,也有去短時間的訪問。所以我覺得就算在台灣也可以把眼光放遠。都會有它的機會啦,我覺得就是去多方面的去嘗試。
採訪同學:所以語言還是很重要的。
教授:當然,當然,當然。尤其是你到大三、大四之後看paper、出去present…
英文還是很重要。雖然大家可能聯考完之後就稍微倒退了一點,多看多聽回來應該也很快啦。
12.科技的發展與時俱進,教授你是怎麼跟住這種潮流的?
教授:在學界通常就是多看看paper。在業界,如果你做的是比較有研究相關的,其實還是要看看新的研究、國內外最新的forum等等,都會討論一些新的topic。其實都要靠自己。在資訊界真的是要不斷的update自己,更新速度很快,而且這幾年更快。最近有像是deep learning這些東西,本來都要好久才會有一個突破,最近很多問題都更新的很快。
13.最近有聽聞什麼最新的研究或是未來有發展性的科技嗎?
教授:我覺得資訊類最大的應該是deep learning類的,它不是只有在AI這個field,它在每個領域都會用到。像我們在做計算機圖學跟電腦視覺有時候也開始會用深度學習這種AI類的方法來處理。以前可能兩、三年才解決的了的問題現在幾個月就更新一次了。
14.還有什麼要給學弟妹的建議嗎?
教授:還是一句老話,基礎要打好。數學、程式的基礎都要趁大一、二的時候打好。然後,在台大的一個好處就是「很多元」,可以認識一些,不管是社團,還是你在其他系所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未來你出去工作或是去哪裡,也會變成你很好的一個資源、好夥伴。在台灣,現在就有很多機會可以出去交換,或是去present,有機會出去其實也不錯,可以多看看。
採訪同學:研究或是學習上碰到困難有什麼解決辦法或訣竅嗎?
教授:當然第一件事情就是自己想辦法找solution。如果在網路上找不到,其實可以問一些學長姐或老師。我覺得系上的老師都很樂意為大家解惑或分享。當然最重要還是想辦法自己解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