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哲民 (D97, 創業 MoBagel 行動貝果)

鍾哲民(MoBagel 行動貝果CEO & Co-founder
  • 訪問對象:哲民 學長(d97
  • 訪問時間:2015/12/17 21:45
  • 訪問人員:B01902125 劉志豪 、B01902087 徐愷


  1. 為什麼學長會選擇要就讀資工相關的科系?
因為我從小就喜歡遊戲吧。我喜歡遊戲之後呢,就想要自己做做看,然後從玩遊戲變成去做遊戲,之後為了做遊戲去研究怎麼寫程式,所以我才會踏上資工這一條路。


  1. 那學長在讀資工的時候,覺得哪一個課程比較重要、有興趣,或者是對之後的領域比較有幫助的嗎?
演算法。其實我的數學本來不是很好,但是從我開始學寫程式,接觸演算法還有資料結構這一些比較屬於資工非常基礎但是很重要的課程之後,其實它在我做邏輯思考和決策的時候有很大的幫助、進步。所以我覺得不管之後畢業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程式設計、演算法其實是一門很重要、大家都應該要學習且非常實用的課。


  1. 學長覺得有什麼事情在大學或者研究所時期,應該要去嘗試看看或者多去做的?(比如:社團?跟教授多接觸?多跟實驗室的學長姐聊聊?……)
都可以,因為大家都有不同追求的目標。我是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有兩件事情是最近有很大的變化,值得去嘗試的。第一個是線上課程,現在世界上一流的大學都陸續開放線上課程讓大家參加,那這就是一件很棒的機會。大家不會局限在一定的時間、空間,一樣可以學習到很多質量很棒的知識,所以我很鼓勵大家去突破的一個點。第二個就是實體的,因為有一些文化和環境可以有一些體驗,所以我鼓勵大家在學生時期去參與一些交換學生的活動或轉換不同的環境去做體驗,我覺得這樣對人生很多思考是很有幫助的。


  1. 想請問學長當初創業最大的動機是什麼?
其實創業就是一個衝動。最大的原因我想就是想要創造一個自己的舞台,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比較不守規矩的人,而且比較喜歡有自己的方法去做最有效率的事情。我之前也在大公司工作過,但是我發現在大公司工作需要顧及的事情太多,讓很多事情沒辦法很有效率地執行,所以我才想要創業、創造自己的舞台。就像我玩遊戲一樣,玩到最後我會想要做自己的遊戲,所以我的個性比較屬於比較喜歡創造自己的舞台。






  1. 那學長創業到現在,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學長又怎麼去解決呢?
其實我們遇到大大小小非常多的困難,但最大的問題我覺得還是人的問題。人與人之間如何去取得信任,可以非常直白地在一起合作,其中包括跟客戶、自己的同事還是投資人。所以我覺得人的問題一樣是最難的,人的問題可以解決的話,很多事情其實都會有很多的轉機。


  1. 比較現在美國的創業和在台灣的創業,學長有什麼樣的看法?
我覺得台灣的創業有點像是新生的萌芽期,因為在2000年台灣遇到一個泡沫化之後,其實有十幾年沒有太大的動作。相反的在美國矽谷其實還有不斷地創新,他們在對於創新的事物上,無論是法律的規定或是人跟人的思考模式,我覺得是更加開放。因此我覺得在台灣才剛開始要做改變。


  1. 對於本土一些還沒有打入國際的企業,若要成為國際企業,它們缺乏了什麼?或者最大的困難點是什麼?
其實我會想為什麼要打進國際企業。因為不是每一個企業都要打進國際企業,當然打到國際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你適合做的事情,有一些軟體業或者企業是適合在國內發展有一些適合在國際發展。我覺得不一定要拘泥在國外或者國內,找到自己適合的戰場,然後把它發揮到極致,專注地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1. 就學長至目前的經驗,當一個工程師跟一個創業者,最大的不同還有創業所需的條件是什麼?(比如:點子?熱忱?……)
我覺得很大的不同就是工程師在解決的是技術上的問題,但是創業的話大部分還是在解決人的問題。因為創業的話無非就是在解決一些人的問題之後,提供他們更好的服務或者是產品等等。可能人的問題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不一定說有最好的演算法、程式,所以從一個工程師變成一個創業家要多很多的是對人、事物的觀察,以及應變的能力,因為真實環境中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1. 那學長現在主要的工作是在做什麼?
我現在在公司職位是CEO,其實就是公司的領導者,就是要把公司的方向、人、事、物、資源的調度都掌握得很成熟。


  1. 如果學長現在想聘請人員,學長會以什麼因素來考量?(比如:成績?社團經驗?性格?……)
現在公司的階段還在擴充期,所以我們會找兩種類型的人:業務發展的人和研發工程師。因為我們還在建造自己的產品要讓產品更加成熟。而評估一個人會有很多面向,像社團經驗、學校成績都會是我們參考的其中一些因素。但是我們選人最重要的還是文化上能不能融合,因為再強的人,但大家各自做各自的東西都不合作的話,最後可能會導致一間公司的毀滅,所以我們還是很看重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跟文化適不適合,再來是看專業能力夠不夠。


  1. 大家都常會認為資訊系相關的人常會熬夜爆肝,請問學長對此有什麼看法或者什麼影響?

我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事情。當你對一個事物很有熱忱、熱情的時候,你很容易廢寢忘食,所以這個不只出現在工程師。我覺得很多行業或創業的人都是如此。那的確如果要有一個比較長遠的經營的話,健康的身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