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豪學長 (R91, 佳世達(BenQ)手機部門副理,負責通訊協定)

訪問對象:許家豪 學長 
入學學年:r91
訪問時間:20141214
訪問人員:簡上祐(B01902133)、馮銘翰(B00902001)


1.請問學長為什麼碩士班會選擇台大資工所?
    我大學時期就讀於政大資科系,也就是一般大家常聽到的資工系,因為當時沒有出國念書的打算,就想說碩士班在台灣就讀,而因為對資工領域充滿著興趣,所以決定報考資工所,除了自己準備以外,也在考試的半年前去補習班補強,經過考試考進台大資工所。

2.請問你當初在資工所專研的領域主要是在哪一方面?在資工所的期間有沒有令你印
  象比較深刻的地方?
    因為當時我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是陳健輝教授,而我對網路的部分比較有興趣,所以主要是在他的實驗室從事無線網路通訊協定相關的研究。在碩士班的期間,我們有參加國科會計畫,此計畫主要是與電機系合作,因為這是一個蠻大型的計劃,所以總共有七到八位指導教授一起加入。這個計畫的內容主要是從零開始做一個無線網路的射頻,並且加上無線軟體,因為以前比較沒有接觸過這麼大的計劃,剛好可以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人,而我主要是做軟體的部分,藉由這個機會剛好可以讓我看到一些硬體的實作方法,並且設計一個與他們硬體相容的程式,並且套用在上面。

3.請問當時你在碩士班修了一些課,是否有哪一門課對你現在在業界比較有幫助?
    當時我修了一些課,而我覺得比較實用是洪一平教授的課,因為教授主要是做手機相關協定的部分,而那時我有去修他的課,主要是寫手機上的軟體,是後來我在業界上比較有用到的。因為那時智慧型手機還沒出現,還是一般按鍵式的手機,那時主要是用wap寫一些wap的軟體,而那時寫的手機程式比較偏向User Interface的部分,像是運用簡訊透過分時服務,還沒有到手機系統裡面的部分。當時我比較專研於網路的部分,因為在業界也是走通訊協定跟網路相關的範疇,所以逢愛君教授網路的相關課程也讓我獲益良多。

4.工作內容是否與你在求學的過程有一些落差 對於現在的工作內容與工作環境是否
  滿意
    對我而言,我覺得差別不會太大,因為我主要是做protocal,所以還是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念書,像一開始我剛到業界還只是2G3G,如今又到了4G,現在已經開始在討論5G,因為大家都一直在討論spec的部分,所以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念spec,剩下的時間再依照spec去實作。對於工作內容的部分,與我大學跟碩士班所專研的領域蠻類似的,所以在工作內容方面蠻可以接受的,而因為我們公司工作時間主要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而一週工作就是從週一到五,相較於其他科技業常常加班到半夜,我們公司的工時還算是蠻人性化的。

5.職場上寫程式的過程或是teamworkproject的過程,與學生時段交作業一起做project
  的經驗與過程是否差異很大
    像學生時代,比較需要一個領導的人出來,並且分配工作。如果沒有,又剛好遇到比較懶散的組員,最後可能都是由一兩位比較積極的同學完成。而在公司比較不一樣,像是會有一個project manager來分配工作,並且manage這個project而不定時與所有組員開會。在project的進行過程,比較可以掌握所有人的狀況以及project進行的進度。

6.在學校所學的許多必修課程,像是:資料結構,演算法,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結構等   等,是否對你的工作有極大的幫助,以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身為一個寫程式的工程師,我覺得演算法跟資料結構是一定要學好的科目,因為它們是programming的基礎。在業界,有時可能會遇到coding能力比較不好的工程師,心中就想說這些不是大學就教過的東西,反而還要花額外的時間去training他們,感到有點奇怪。像線性代數或是離散數學,一般學生可能感覺不太有用,感覺考完試就沒事了,但如果以後你們所從事的工作跟design host相關的工作,如果工作內容比較偏向底層physical layer design的部分,就需要較大的計算量,此時線性代數跟離散數學就蠻重要的。

7.在工作上,是否發現或後悔自己以前在資工所學得不夠多或是沒有學好哪些部份的
  課程
    像以前學生時代,跟一般資工系的學生一樣,幾乎都從事軟體相關課程的學習,而比較忽略硬體的部分,像是資工系的必修:數位電子電路。一般人若從事軟體相關的部分,剛開始可能還不會接觸到這部分,等到你升到主管,因為主管需要看的東西比較多,有時可能跟別的team再討論一些東西,可能有的就會講到一些比較偏硬體的部分,就覺得自己好像比較跟不太上,而我覺得身為一個資工系的學生,不要一直專注在自己的研究領域的深度,而我覺得廣度也是蠻重要的,畢竟computer science的範疇這麼廣大。

8.期許學弟妹在資工系或資工所的期間,對未來職場上發展的影響,是否有哪些部分
  是需要多多去補強的
    在業界遇到一些資工系或資工所畢業的人不一定是台大的學生,但可能有一些人,他們coding能力很強,但比較不善與人溝通。在業界,很難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去完成一個project,還是必須跟其他人合作、溝通,但可能有些人比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或是覺得自己的code寫得很好之類的,但最終你的code還是要跟其他人的code合在一起。所以我認為跟大家的溝通以及人際關係的部分是很重要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