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晏良(映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訪問對象:蘇晏良學長
訪問時間:2014530
訪問人員:陳雲濤(b98601034) 李文豪(b00902043)
背景:映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fandora3.jpgfandora2.jpg
1.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您現在的工作內容嗎?
作為創辦人之一,已經跟一開始的工作不太一樣,實際寫程式的部分相較於公司草創時期大為減少,目前扮演CEO的角色大部分的時間是花在調度各種資源,從人才、資本、到客戶市場都必須參與了解。
2.      你覺得學生階段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或是必須學到的事?
在學生階段,我認為重要的是要學會無論如何 ”get things done”,具體一點的說,就是你有沒有辦法快速地學會一項新東西,然後用來解決問題。例如在學校,你必須在一個學期的時間熟悉一門技術、一種語言、或是新的知識,因此培養在短時間運用所學的,來達到上司(教授)的要求就是一項務必學會的工作,無論作品是否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重要的是過程,像我自己也是寫出過很多不達標準的東西,但能有成品出來是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有很多東西不是瞬間一下子就能有的,像經驗,所以要在多次的project中累積,分工、寫程式、思考模式都是可以訓練的,當你熟悉基本的流程架構後,打通關節一法通萬法通,對於新知識就能應付得更得心應手。
3.      對於就業或創業,你有甚麼建議嗎?
我會認為在創業之前,應該要先有就業的經驗,雖然我個人是在研究所一畢業之後就馬上創業,但是先有就業的過程,能讓你更熟悉一間公司的運作流程、分工合作等等,之後確定要自行創業,才能讓事情更快上軌道。此外,我覺得在學生時期,最好要有實習的經驗,才能縮短跟真正就業市場的落差,了解外面的公司要的是什麼。
4.      在學校所學,和職場上實際所應用的有很大的差距嗎,會因此產生問題嗎?
在學校學的都是比較基本的知識,但是真正進入職場後,會發現現在的科技真的是日新月異,如果單靠學校所教的絕對無法應付這麼競爭的環境,像我自己在碩士班學的東西,在一開始出來的時候還稍微有用處,到現在也是幾乎都沒什麼用到了阿。以前還要學在server裝linux、設定ethernet、設定switch,現在也都不用了。以前一開始的時候很多中小企業不太敢用雲端,大部分都是自架server,但是現在很多企業都放棄自己蓋機房,你會設定linux、switch都沒什麼用,很多東西虛擬化,都交給雲端的server來處理,很多太基礎的都沒有那麼大的需求了。
可是不是說學校教的就不重要,之後的東西也還是那些基礎的延伸,只是說有一些東西已經不符合時代的需求,除了學生本身外,學校也應該順應潮流。學術方面跟實際應用是有落差,但是基本的概念還是都通用的。所以不同的課還是能夠盡量得多去學,能夠幫助你系統性的思考、做事情的方法,能夠寫進課本裡的一定有他的重要性存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必須隨時跟進時事跟著社會的趨勢,畢業之後更要敏銳察覺社會的需要,才能抓住機會。
5.      公司創立初期的分工以及遇到的問題
初期公司的規模很小,只大致分成寫程式跟行銷兩部分,而我是負責coding的部分,問題沒有那麼多。隨著規模越來越大,人越來越多,其實歸根究柢,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人,不同領域的人才、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處理事情起來彼此間難免會有摩擦,所以溝通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可是有時候一忙起來又沒有那麼多時間做溝通,這時候就要透過共同訂立的機制,解決爭議、責任歸屬等等,做生意一分一秒都是機會,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浪費在無謂的爭端上面,你一停下腳步,後面的人就追上來了,你離前面的人又更遠一點了,所以建立一套有效率的溝通機制就很重要了。
6.      對於近幾年網路產業變遷趨勢觀察你認為對於一個產品什麼是最重要的?
現在的世代,隨時隨地上網已經變成一般人生活的一部份,個人的生活與網路連結在一起,打卡、互加好友、網路遊戲,所以仔細觀察周遭的生活,去發掘還有哪些東西是還不夠網路化的,也許那就是商機。其實學生是一塊充滿商機的大餅,尤其是大學生,像Facebook一開始也是以大學生為取向,從大學生開始推廣,在到整個學生族群,最後就可以讓更多的人接受。
7.      有甚麼話想對學弟妹說的?


fandora1.jpg努力coding與唸書之餘,要多交朋友培養社交能力,不要只侷限在系上,在通識課程中,社團中或活動中,與各式各樣的同學們一起合作的過程裡,可以精進溝通表達能力,將來在公司工作也會接觸到個部門不同專業領域的同事們,常常會需要在短時間內,跟不懂資訊領域的人或投資人解釋技術方面的東西,此時擁有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會讓你得心應手,此外在學校中建立廣大的人脈,各領域的好朋友們,對於一件事情或一個產品的眼光與看法,都可幫助我們看到許多我們自己看不到的面向,未來在工作或創業過程中,都會是相互扶持的助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