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2游名揚 B91楊善詠 B92謝昌晏(雷亞遊戲公司)

訪問對象:B92游名揚 B91楊善詠 B92謝昌晏
訪問時間:2012/12/07 14:00
訪問人員:b00902017沈林承 b00902019紀佑澄

<人物背景>
雷亞遊戲公司,創辦短短一年,就以手機遊戲Cytus橫掃App市場,甫一上市便取得了iPhone類別12國第一,iPad類別25國第一的好成績,可以堪稱是手機遊戲界的台灣之光!這次有幸訪問到的三位雷亞的職員,都是台大資工的學長。
游名揚學長是遊戲的製作人,雖然是台大森林系的學生,但卻對資訊領域深深著迷,而自學資訊系的課程,也做資訊方面的專題。大學畢業後來到網媒所,繼續從事資訊相關的學習與研究,而之後還拉絡楊善詠學長與謝昌晏學長進入雷亞公司,一同從事遊戲開發。

<訪談記錄>
Q:名揚學長原本森林系的,怎麼會想要來做資訊領域的專題?
游:因為原本就是想要念資工系的,但因為考試沒有考好所以才去念森林系。

Q:從森林系轉來網媒所,途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游:因為在大學期間除了森林系的課,也去修了資工系的必修課,兩邊的課加起來使得作業變的很重。然後之後才用在校成績去申請上網媒所。

Q:在大學期間,有沒有經營這方面相關的人脈?
游:有阿!在大學期間就認識了很多學長學弟,我們公司的RD也都是台大的,其中也包括了電機系的學長。
謝:我和名揚是同一屆的,善詠是學長。

Q:大學期間有沒有參加相關的社團?
游:沒有,我是國標社的。
謝:國術社!
游:善詠是劍道社的!
謝:社團活動這種東西當然還是選自己的興趣就對了。

Q:在資工系所學的東西,在現在工作上有沒有什麼關連?
楊:也不能沒有啦呵呵呵......(傻笑
游:學會怎麼找Reference是最重要的......其實真正的強者都是自己學的啦。
謝:學校的課程只是在教你基礎知識,大部分工作上所欠缺的東西,都不是學校教的。資訊科技這個領域的變化太快了,通常學校學的東西都是過時的,像是OS那些,現在學校在教的,和在外面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游:而且雖然都是軟體業,處理聲音和圖形的,和處理軟工的,就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阿。學校最重要的就是教你怎麼學東西啦!學校教的是外面學不到的,但是你在外面會學到學校都沒有學的,而你在學校裡不好好學,在外面就會進步的很慢。
謝:學校就是教你一個輪廓,而這個輪廓上的細節,就是你要自己想辦法去摸索的。

Q:想問一下,怎麼會想要來做這個遊戲,而不是當一個一般的上班族?
游:因為......不想當上班族阿。其實就是覺得這種工作蠻有趣的啦,有趣又可以賺錢,就來做了。

Q:什麼時候決定要走這條路的?
游:大約四年半前,碩一的時候,就有在著手這方面。
謝:我是在畢業一年後才加入,而善詠是在畢業兩年後......

Q:可否稍微介紹一下Cytus這款遊戲?
游:他是一款音樂遊戲,畫面很好看,音樂很好聽。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畫面上做了一些有別以往音樂遊戲的呈現方式。大部分音樂遊戲著重的是在音樂和譜面,而不是畫面和遊戲的背景故事,而我們有特別在這方面下了一些功夫。最重要的是透過這個故事,營造出一種感覺和氣氛。

Q:以前就有在玩音樂遊戲嗎?
游:其實不太有,所以一開始做也是蠻失敗的。之後才去找真正有在玩音樂遊戲的人去了解,做出來的味道才比較對。就像是美國人煮中式料理就是怪怪的,不道地,我們也是有去了解音樂遊戲之後,才了解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

Q:現在公司有做了哪些遊戲嗎?
游:目前就是CytusMandora這兩款,而現在手邊也有兩三款在動工中,可能明年之後會上市。

Q:那未來有想要做甚麼樣類型的遊戲嗎?
游:音樂遊戲會繼續做下去,而動作類也有在開發中。
謝:其實也還不確定,遊戲在開發中和到最後上市,東西會長怎麼樣也都還是未知數,一切得等成品出來了才知道。

Q:想問一下你們個人喜歡的遊戲類型?
楊:我喜歡的是那種Puzzle Platformer,還有FPS
游:我是什麼都喜歡,也什麼都不喜歡。我現在平均每款遊戲遊玩時間大概都不超過半小時吧,做太多遊戲就不想玩遊戲了。
謝:我這輩子花最多時間的遊戲就是MMORPG吧,算一下花在魔獸世界上的時間也有1000小時了吧。善詠你自己還不是也花很多時間在信長......
楊:可是!可是打FPS的感動不是那種可以比擬的阿,打MMORPG最主要是和別人的互動,而不是遊戲容。當然遊戲容也很重要,但是讓你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和人的互動。你那些遊戲用單機玩還會是一個好遊戲嗎?
謝:單機也會是一個好遊戲阿,但是當然能和別人一起玩會更好。

Q:一個遊戲在做的時候,流程大概可以分成什麼樣子?
游:一個遊戲到做完,通常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prototype,就是先構思一個遊戲的架構。Prototype每天都在變,一直到大致上的樣子成形了。然後會Preproduction,開始做出一個遊戲直到完成,最後才是production。最輕鬆的部分是Production,最累的是Preproduction。而Prototype是最好玩的,就大家聚在一起討論遊戲要怎麼設計。
謝:Production是最枯燥的,Preproduction是最痛苦的,就是要Debug阿,然後要怎麼要建立一個好的pipeline,一個好的生流程,一個沒有bug的程式,然後要有一個好的測試流程,才能進入ProductionProduction是最無聊,也最輕鬆的。Prototype最好玩,就是一張嘴,構思遊戲容的階段,這時候就隨興亂做,寫Code也隨興,反正到Preproduction的時候也都會再重做。

Q:關於各個平台的遊戲發展趨勢,有什麼看法嗎?
游:這兩年,手機遊戲跟社群遊戲比較活絡,是最近發展起來的新勢力。因為原本不打Hardcore Game的玩家加入了,就等於把整個樂給重新定義了,改變了我們投資在遊戲上的成本分配。
謝:我認為,未來就是兩個平台,一個是高效平台,另一個是行動平台。行動平台就是手機之類,可以隨時隨地連上線遊玩的,而高效平台就像是電腦那種等級的平台。而像是掌機,遲早會被手機追上,最後遊戲的平台會慢慢往這兩個極端發展。家用主機一派,行動手機一派,大概就會變成這兩種。以遊戲類型來MMO永遠都會有一塊很大的市占率,然後會愈來愈少純單機遊戲,純單機遊戲可能會愈來愈像藝術品。
游:其實高效平台愈來愈像電影業了啦,要做這種遊戲的門檻愈來愈高,通常要很大的公司才有辦法做,他所要運算的畫面,成本相對就會很高。這些就愈來愈像電影業了。所以社群遊戲可能未來會變成讓各家公司存活,廝殺的戰場,大概業界的趨勢就這樣。

Q:那請問有沒有什麼想要對學弟妹的話?
楊:好好學微積分!!
游:可以找一兩個ScriptLanguage學一下,像是PythonPerl,或是Ruby
楊:在學校至少要先學兩種語言,因為你會了兩種語言,那就代表你要學第三種可以很快上手。當然像是Haskell又另當別論。
楊:Haskell的重點是在於Type,他是一個對於Type很嚴謹的語言,像是在C裡面01可以當作TrueFalse,或是一個數字可以隨意被轉型成整數。在Haskell中,可以去思考為什麼對Type要這麼嚴格,這樣嚴格對於寫程式會有什麼幫助,那這對於在未來面對一個對於Type很寬鬆的語言,甚至是沒有Type的語言時,可以減少可能發生的錯誤。但是這個比較僅供參考啦,在台灣的企業又用不到Haskell......
謝:善詠是一萬個人裡面才一個的天才,如果你自認是一萬個人裡的那個天才那就去學吧。我真的認為一萬個人裡只要有一個會就好了,不用大家都會。其實對於程式語言的理解這麼深入,對於工作方面的幫助其實還好。但是如果你能懂這些東西的話,你會成為一個大家都很尊敬你的技術強者,但是我覺得大部分的人是沒有能力去看懂這些的。我覺得這個很難,他的邏輯組織那些,都不是很快能理解的,這需要很縝密的邏輯思考,和長時間的語言能力訓練,學Haskell是讓你朝更深的知識殿堂邁進的一條路。如果你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軟體工程師,那你就要向善詠看齊,但是如果......
游:我覺得如果想要朝企業發展的話,比較有用的是要在大學時期多做專題,多做一點作品出來。你在應徵的時候,你的能力大家是看不出來的,但你做出來的東西是看的到的,人家不會看你的Code,但人家會看你的作品。
謝:參考名揚的比較有用,我們兩個的意見比較不實際,像參考善詠這種一萬個才有一個的人也沒什麼意義。

Q:如果要進遊戲業的話,有沒有推薦大學的時候要學什麼東西會比較好?
謝:第一個,數學。數學包含圖學,就是矩陣轉換,圖學會用到很多這方面的技巧。線性代數、機率,和離散數學,這是很基本一定要學好的。
楊:大三之後可能會修圖學,圖學需要微積分。當然你不會的話也是可以拿人家寫好的來用,但是這樣你就會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寫。
游:應該是,你要知道他的原理,才會知道你的程式為什麼要這樣寫,然後是慢在哪裡,要怎麼加速。雖然Code網路上都Copy的到,但是至少你要知道自己Copy的東西是什麼。
謝:第二個是硬體架構。做遊戲的人,對於硬體架構必須非常敏。你必須知道他的硬體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最好去了解GPU為什麼要做成現在這種樣子,然後去了解為什麼CPU要有這些構造。如果你今天只是要做一個Web Application,那對硬體的理解不需要很強,只要讓他在瀏覽器上跑的起來就好了,但如果你今天要做的是一個遊戲,那你必須很注重硬體向的表現。你必須很了解硬體的架構長什麼樣子,你才能知道為什麼你的遊戲跑的慢,才知道要從何下手,改善什麼地方。
游:遊戲是站在硬體尖端的業,硬體之所以會進步很大的原因就是為了跑遊戲。
謝:遊戲和硬體是密不可分的,你要了解硬體的發展,跟上硬體的發展脈絡,然後掌握現在最新的硬體科技,還有未來可能會怎麼走。
游:以上都是進修的部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作品。除非是有老師幫你強力背書,不然你去應徵,大家還是會看你的作品。還有就是多去投一些國外的比賽或是論文。反正這種東西代表的就是你的Credit,這種東西愈多,你的Credit就愈多。
謝:對於業界來,他們要的是兩種人,一種是你有很好的作品,或是有很好的經歷,有能展現給人家看的東西,這種業界通常就很喜歡。第二種是你沒有這些東西,但是大家就都你是大強者,或是你的經歷給人家感覺就是一個超強的人,像是比ACM的,這種就真的要很強,要有這種頂尖資歷,讓人一看就知道你是超人的人,大概一屆不到十個。如果做不到這十個頂尖人才的話,那還是建議多累積作品。
游:另外可以多找機會去公司做intern,其實現在公司在找人也還是很傳統的,就是先問問親朋好友,有沒有好的人可以推薦。有關係很重要,去考試一定比推甄難一千倍,老師如果相信你的能力,你就是容易推甄進去。真要在無從判斷的時候,才會去用到考試。
謝:通常大家與其去相信一個不知道哪來的人,比較偏向會去相信一個我信任的人,或是我的朋友信任的人,像我們公司找人通常也是這樣,像拔蘿蔔,一個拉一個。
游:像我的美術也是,人家介紹他人不錯,這個人可以信任,就拉進來。因為一個態度不好的人,或是和公司理念不合的人,他就算再強,能帶來的價還是有限。
謝:所以要找工作,最重要的還是人脈、作品、能力,而人脈又大於作品大於能力。

Q:今天的訪問辛苦三位學長了,謝謝你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