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系友(B70/R??,Acer處長)

訪問對象:匿名訪問時間:2011/12/04 14:00
訪問人員:王綸、黃士展

工作歷程:
畢業後考上研究所,先保留學籍去當兵
研究所畢業後進了一家微電腦在臺灣的分公司
到了30歲覺得寫程式當基層的人員蠻無趣的,所以就辭職去美國讀MBA 學成歸國後就進Acer當處長
未來可能存夠了錢,找到新的興趣後,就辭職退休囉

Q:如果資工系學生遇到自己毫無興趣或很痛苦的必修課,您的解決之道??
A:(苦笑)這當然是一定有的,但是以現實層面來說,我的建議也只有一個:熬
到及格吧!

Q:請問學長在就讀資工系所時是否有翹過課及其頻率??哪堂課幾乎翹最大??
A:那時候我們的必修有國父思想,大概是這個翹最大吧!而且因為這種科目教 授內容相當固定,於是教授自然也較混,課程也較為乏味。

Q:在讀資工系時您日常生活作息的安排??是否常常看日出??
A:作業下來可能要提早一些時間去寫,但是一旦Compile完,還要再Debug 好一會兒嘛~而且那時候在系館還是用terminal,不像現在有PC。而且往往 Debug一下去,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花費的時間一多,自然就容易熬夜 了。

Q:就讀資工系所時有沒有什麼後悔的抉擇??有沒有哪裡想重來??
A:沒有,但是如果有想要重來再修一次課的話,應該是演算法吧!因為他算是 必修課中最能腦力激盪卻還很有趣的課。

Q:對於大學階段所學(通識, 選修, 必修),真正可以在社會應用是什麼??
A:這個時代在變很快,我們那個時候最流行的是人工智慧,但是後來發現要以 純電腦來摸擬人腦來思考的話,實在有太多瓶頸。你以現在來看,人工智慧 也不算主流了不是嗎?我認為最最重要的還是基本。你基本功好了,時代的 變遷自然你也較容易適應。

Q:是否曾感到不適合資工系?
A:對我來說當時就讀資工系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感到喜歡或討厭。但是當出社會 之後,才會知道你的崗位並不會那麼單純的只是資工這部份。你偶爾會接觸 到hardware或是偏機械的領域;甚至也會碰到財務,或是合約,智慧財產 權的法律問題。這時候才會慢慢想說,當初怎麼沒有修一點這些類似的科 目?
差不多大三的時候,慢慢覺得對寫程式似乎沒這麼興趣。因為要寫跟系統有 關的程式,往往就是心裡已經有了Algorithm了,但是要把他一行一行Coding 出來真的很無聊,偏偏程式又是一大篇,不像一二年級只是短短的就可以結 束。所以真正感到有一點無聊也只有這個階段而已。
出來工作之後,很多程式絕對不是要你重頭Coding起的,而是已經要好幾 個module在那裡,你要做的只是重組排序或加一點code進去這樣而已。
雖然程式很大,但要做的其實差很多,成就感也比較不太一樣。

Q:那學長認為資工系還是不錯的嗎?
A:當然,現在世界需要的趨勢慢慢在變,也差不多該輪到這一塊了。臺灣早 期幾乎都是硬體代工。但是現在對軟體的需求也正在增加,臺灣現在也漸 漸在培養這些能力了!

Q:學長對於想讀資工系的學生有沒有什麼建議?
A:除了Focus在份內的課業上,臺大的學術風氣相當自由。我想可以趁現在多 涉獵一些課外的知識。例如我們那時大三有一門必修是經濟學。我建議大學 的時候要把精神放在基本的學科,不論哪一領域。因為你時間有限嘛,所以 最好是能把你的視野拓寬拓廣,而非專精鑽研在某一科,那是研究生在做的 事。在大學四年這寶貴的時間,真的要好好把握起來,增加廣泛領域知識!
就像設計一支手機,做機械藍圖的人想要把手機儘量開通以便能夠散熱,但 是負責通訊的就希望把手機包得緊密一點,以防Antenna的電磁波對人體有 害。也就是一個產品各個部門會有不同的意見,在學校所學僅只一塊,但是 真正出社會牽涉到的知識絕對是攪和在一塊的!因此多方去瞭解其他部門 的領域也很重要。

Q:學長會鼓勵自己的小孩或晚輩們就讀資工系嗎?
A:當然還是要看他們自己的興趣啦!工作不管是研究性質還是外務性質,錢賺 多賺少是一回事,所以還是要照自己的興趣走才是最初的目標。

Q:在就學的時候有沒有一些夢想或憧憬給我們參考?
A:我們那時候社會是比較保守的,當然也是想說從員工,襄理副理慢慢做上去。 但是你們現在不一樣啊,看看國外很多都是大學畢業就去創業的。真的是追 求自己的興趣最重要。

Q:當時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是什麼樣的?
A:我那時候一出社會是先做微電腦,但後來發現一些行銷,財務的工作性質都 還不錯,因此就辭職到國外攻讀MBA,慢慢向管理這個領域靠近。

Q:家人不反對你辭職去美國攻讀MBA嗎?
A:還是要溝通啦!雖然我已經30歲了

Q:為何不想讀博士班?沒有幫助嗎?
A:因為我不適合走研究的路線啊 (輕鬆笑

Q:那時候的Coding工作環境是什麼?
A:我們那時候Coding是很基層,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沒有像現在的技術, 當時要Coding的都是些小公司的會計系統或者公司流程這種枯燥乏味的。 但像現在寫程式還能有Android或是iOS的平台呀!這些就有趣多了。

Q:學長你當時為何敢辭掉工作而出國讀MBA?有把握回來一定找得到工作?
A:當然還是要看當時市場環境啦!那時候臺灣景氣還是在擴張的時候, 不太會擔心找不到工作。並且現在這份工作也比之前那份好很多。之前待的 是外國的分公司,因此公司根本也沒什麼權利。現在這裡也較為自由。

Q:讀完MBA為何不直接在美國找工作?
A:第一個最直接的原因,沒有綠卡不能在那裡工作。(追問:公司不會幫你申 請嗎?) 找到後當然還是會。另外還有一個現實的問題…美國那裡,還是有 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的。比較高層的人員幾乎也都是白人,負責研發的第二 階層就比較多印度人了,因此還是選擇回來臺灣工作。畢竟我想找的是管理 性質的工作。

Q:學長現在回臺的工作是偏管理,所以幾乎不Coding囉?
A:沒錯,現在幾乎都不太Coding也不怎麼會Coding了。如果你真的不喜歡Coding, 可以換個角度想,Coding只是把你腦袋的想法給反映出來而已,真正有價值 的還是在於你怎麼組織這個結構出來。

Q:工作上遇到coding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A:coding不難,但是coding之前須要有一個Algorithm,也就是你的想法,這 個比較難,而工作上所遇到的coding的問題都是很實際直接的問題,比如 說如何使手機省電,也許你需要了解一些硬體並結合你的軟體已達成目, 基本上遇到的難題,都比大學課業遇到的還有簡單。

Q:coding會單調無聊嗎?
A:多多少少都會啊,但是現在的工具越來越好了,以前我是用UNIX的Vi…等 的文字介面,現在都是GUI了,而且compiler也比較聰明,coding變得比較 輕鬆。

Q:換了工作有滿意嗎?
A:工作沒有辦法面面俱到,一定有一些基礎無聊的東西需要去做,不可能全部 都覺得很好。不滿意的地方大多是對於外在環境,做生意一定會有競爭對手, 要如何使我們的產品更好,而很多東西是個人無法控制的,例如說整個競爭 環境,別人的公司就是比你的大且便宜,你也沒辦法做什麼。

Q:Acer的Server最大的競爭對手是?
A:HT、IBM……等國際公司,台灣太小,如果只做台灣,公司根本無法存活。

Q:台灣的工作環境對於資訊界來說如何?
A:越來越好,雖然並不是很好,但比以前來說好太多了,上下班不用打卡,休 假除了勞基法之外,也可以跟老闆談,老闆人都不錯。

Q:台灣工作方式是什麼傾向?責任制嗎?還是其他?
A:也不太像是責任制,可能是將一項工作切成多塊,每個月就做一個進度,做 得快就提前完成,做不到要提早說,畢竟沒有做沒人知道結果。

Q:比較厲害的人工作量會較大嗎?
A:但是他升職也會比較快,不至於說一個人做很多,卻仍然不加薪之類的,如 果這樣,不就是把人才往公司外面推嗎?大部分如此,但有時候當職位都滿 了,那也只能自己選擇看是要繼續待,還是換工作。

Q:如果學長要請人來工作,年資多少會錄用?
A:看工作位置,可能有的3年、有的五年,心中自有一把尺。但是履歷如果常 換工作,就比較不喜歡,通常第一份工作做久一點比較好,大概3~5年不 過份吧!

Q:表現太好會有人挖角嗎?
A:還是會啊!但起碼也要工作10年,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你要學會如何不 需要別人的指導做一件事情,能夠成為一個領導,要學會如何去規劃,如何 思考,才會有人想挖角。

Q:如果底下員工工作怠慢怎麼辦?
A:緩和一點就是跟他說說,畢竟公司仍然掌握他的薪資升遷,基本上說了都會 聽,大不了就開除而已。

Q:公司職位位階大概是如何?
A:我們有一般工程師、產品經理,然後是部門經理,在上面有處長、總處長、 總經理。

Q:學長覺得自己還會升職嗎?
A:不知道,當工作到了某個程度,就要看運氣了。

Q:學長計畫什麼時候退休?
A:還沒有這個打算,但一定要存夠錢,大概會等到工作沒有樂趣,也要想辦法 打發時間吧,可能要培養一個興趣之類的吧

Q:資訊變動得這麼快,對於資訊人需要做什麼準備比較好?
A:基礎很重要,除了基礎,還有經驗的累積,並涉獵一些新的技術,不一定要 會但是能夠了解一下不會有壞處,如果你經驗豐富也許能夠提早預測資訊變 動的走向,那也不錯。舉例來說:過去整個IT產業是因為半導體而興起的,  
因為半導體一直縮小,使產品變得輕巧方便就像手機,手機的通訊技術也是
因為半導體縮小而能夠計算大量資料,而當半導體如果縮到不能再縮了之  
後,世界的趨向又會如何呢?留待你們去發展。

Q:你覺得大學必修何者較重?
A:基本上基礎都很重要,例如說演算法,也是有一些理論需要知道,你如果想 做手機,就需要了解電磁學……等基礎。另外Data Structure很重要,如何用 Data Structure來表示你的資料,等到了外面工作,要知道如何將亂七八糟 的資料轉成電腦的Data Structure儲存,有了Data Structure也就等於有了 Algorithm,Data Structure學好在工作上還蠻吃香。

Q:研究領域出社會有用嗎?
A:當時研究的題目實用性不大,但是Berkeley, Stanford在當時的題目實用性很 大,做出來就能開公司囉!兩邊的等級差太多了。現在只要你的教授如果跟 業界有掛勾,可以把業界的難題直接拿來做,實用性就蠻大了,以前因為是 台灣環境的問題無法知道業界的問題。

Q:做個總結,除了基本,在大學我們要以理論還是實用為主?
A:以實用比較好,如果要弄理論還是等研究所、博士班再研究。至少實用比較 可能賺大錢,理論如果不是特別的天才的話,也只能瞻仰前人的作品,而不 論是實用還是理論都需要深厚的基礎累積,強烈建議基礎科目好好學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