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鈺瑋(R03, 玉山銀行助理襄理)

訪談主題:資工跨金融/銀行領域的前景
訪談對象:溫鈺瑋學姊
訪問人員:鄭力準
指導教授:林軒田教授
學姊的相關經歷:
台大資工所校友,目前任職於玉山銀行智能金融處,主要負責運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協助整體玉山銀行業務發展及作業流程優化與創新,工作內容為將技術與實際業務流程結合,建立全新的商業模式。
Q:在現今的社會中,金融業可能會需要資訊方面的人才,但金融與資工是相當不同的領域,有許多資工人可能不了解或是未具備的背景知識。想請問對於未來目標是在這個方向的同學,您會建議我們在現在做什麼樣的準備呢?
A:其實不太需要擔心對金融背景知識不夠瞭解,反倒是一定要具備足夠的程式能力、演算法這類的資訊基礎,因為資工領域的人在進行銀行工作時仍是負責軟體方面的事務,而且專案通常是由資訊部門與負責金融相關的業務部門共同合作製作出來,所以資工本科的基礎是最重要的根基,金融方面則是由其他部門負責。此外,在金融業從事程式開發會較需要演算法、優化程式的能力,AI方面則是要有機器學習的基礎、面對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充分的創意。
Q:資工人從事金融業該如何達到學以致用,充分發揮自己在資訊的長處,讓自己不會被輕易取代呢?
A:其實最重要的是在學時期將資工本科的基礎打好,許多非本科系的人沒辦法擁有扎實的演算法與優化基礎,就難以達到企劃的要求,這是資工人難以被取代的優勢。在離開了學校以後溫故知新非常重要,即便已經畢業,仍然要定期回顧過去所學的基礎並關注新技術的發表以免脫節,同時也可以透過各大公司的徵人條件來了解當下各產業對於資訊人才的需求以精進自己,讓自己符合市場的需要。
Q:跨領域工作與在資訊產業工作一定非常不同,想請問您覺得什麼樣的人比較適合進行跨領域的工作、什麼樣的特質是在跨領域需要培養的?
A:銀行界與傳統資訊產業相比,更常需要由不同領域的許多人合力完成一份企劃,由於每個人所專精、負責的領域都不同,此時合作與溝通便是使企劃完善最重要的技能。尤其在溝通方面,要能將自己專業領域的想法以合適的語言讓其他領域的人了解,才能讓彼此對企劃有更全盤的認知與共識。
Q:想請問以您的經驗,在金融業的工作與資訊工程有什麼不同 (待遇、工作環境、國外發展...等)?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進行跨領域的工作?
A:有不少高科技、軟體公司是可以穿便服上班的,也在辦公室提供自助吧台或是舒適的討論區,但在銀行業則較為傳統,雖然有交流空間與零食區,但還是必須著統一的休閒POLO衫上班,且也因金融業為風險控管的行業,所以較沒有那麼高的自由度。然而另一方面,傳統的資訊產業可能有較多責任制或是輪班,銀行界則較少見,因為銀行有固定的營業時間,所以比較像是公務員朝九晚五的作息,若真的需要加班也有提供加班費。儘管科技業常常有更高額的年終、股票分紅,但許多福利較高的新創公司所需背負的績效壓力會比銀行業的資訊部門還要大上很多。工作內容方面,在銀行業也是進行軟體方面(機器學習、演算法)的工作,只是相較傳統資訊產業多了在金融方面的應用與多部門的合作,因此在銀行業從事資訊相關工作可以說是融合了資訊業的性質與銀行業的體制。若要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工作,首先要有團隊合作的意願以能夠和完全不同專業領域的同事共同完成銀行的企劃。其次,在銀行做資訊工程的另一項重點是對金融業務應用上的興趣,來衡量自己是否適合在金融領域做資訊方面的工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