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林承(B00/R04, 新創公司軟體工程師)

訪問對象:沈林承
訪問人員:陳建丞 張維哲
Q1:自我介紹
A1:我是台大資工B00的沈林承,我大學畢業後繼續讀了網媒所,之後當了一年兵就來CloudMosa就業了。當初在網媒所跟的是莊永裕教授,做的領域主要是影像處理相關的部分。
Q2:當初為什麼會選擇新創公司?
A2: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做事方式比較不同。大公司有較完整的工作文化,像是自己寫完的code不能輕易地用在產品上,要有其他人review過,且還要經過層層公司產品的規劃才能上市,雖然比較完整,但自己做的東西和實際產品可能差很多。小公司開發計畫相對比較不扎實,但開發的東西可以很快就在市場上得到回饋,看到效果。
以武俠小說來比喻,會有將軍命令小兵做事情,大俠可以自己做自己的,身懷絕技,大公司會有像將軍這樣的人物來指揮領導,如果把大俠放到這樣的團隊裡面,就會有點有志難伸。對小公司而言,沒有人能一直帶你做事情,要有想法,自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情,相對地,也比較可以自己做各自領域的事,而不是只專注於單一領域,自己比較喜歡後者。
Q3:瀏覽器市場比較競爭且飽和,為什麼會選擇加入這家公司?
A3:因為好玩啊。以武俠小說來說,兩種人,其中一種人只練一種兵器練到出神入化,而另一種是學習很多種兵器,有這麼多種兵器為什麼不多學一點。自己在研究所時都在做電腦視覺和影像處理相關,研究也都在這個領域上,有點無聊了,換個風景也不錯。如果哪天有人問自己說,某個新的網頁技巧你有沒有聽過,或者某個新的作業系統架構你有沒有看過,如果我都只能說:「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做影像處理」,自己不喜歡這樣。
而瀏覽器包山包海,牽扯到網路、圖形繪製、資安、記憶體管理⋯⋯等,加入新創團隊的話,所有學過的Computer Science的知識都用得到,也可以檢驗學校教的東西和市場上真的用得到的東西是否吻合,是不是已經過時了。做瀏覽器可以學到各式各樣的東西,而不是只會課本上提到的東西。
工作方面其實很多都要重新開始學,但很好玩啊,自己不喜歡把過去的自己看得太重,只會被自己纏住,Computer Science有這麼多機會,應該把握當下,多方嘗試機會。
Q4:新創公司內部風氣如何?
A4:活動很熱烈,大家平時也會一起去運動、打桌遊、聚餐,也有電影欣賞會,同事之間互相也都很熟悉。而人員結構比較不一樣,大公司的人員結構像個金字塔,有意見不容易表達,想法也很難有效率的傳遞,各部門之間交流也較少。小公司的話很單純,只有老闆和員工而已。而大家分工的方式就是,有新的project的話,有興趣的就先認領,透過不同的project也就能和不同的人互動溝通,大家取得共識很重要。工作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熟悉的平台與環境,所以多少會在特定的產品線上停留比較長的時間,但我們非常鼓勵走出舒適圈,試試看不同的東西,不只擴展自己的視野,而在換的過程中也能和很多人互動。
Q5:新創公司的工時?
A5:沒有特別要求需要多少時數以上,不像某些傳統科技公司要求996,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每週工作六天。新創公司的工時比較彈性,有些是會規定說一個禮拜多少工時,可以打卡上下班。在我們這邊,策略就是沒有策略,沒有上班時間,想幾點來就幾點來,想出去休息就請長假,也可以work from remote,很自由很爽。但問題是,這種做法,人家相不相信你,你有沒有能力為自己負責就很重要,反過來說,你拿那些制度、時間去限制有能力的人就很沒有道理,那些人就一定會把手上的工作做完,也一定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好,那如果那些人說要休息,那就一定是他們真的累了需要休息,為什麼不讓他們去休息。所以我們公司完全不會限制這些事情,與其說是放任,不如說是信任吧,信任員工自己知道要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
Q6:自由的工作環境下,如何調整自己的時間安排。
A6:老闆希望每個人都能當自己的老闆,自己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情,做有意義的事情才會有動力。而我們自己應該要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在做事的過程中,一定會發現有許多不順眼的東西、或者有許多bug ,可以自己安排自己覺得哪些問題是重要的,有些bug雖然在,但可能就使用個幾百萬次才會踩到一次,那就不急著修改,當上面沒有給你明確的命令時,團隊成員間取得共識就很重要了,要花些時間取得團隊共識,取得共識後,時間該如何分配就是自己得決定了。至於工作外,就玩啊!散散步之類的,也會鑽研領域外的東西,自己在家也會寫點東西,想到個小功能,若沒有現成的話就會自己寫看看,很鼓勵多方嘗試。看自己的規劃,一天也只有24個小時,要花多少時間在公司上面,安排給自己的事情做完了沒有,自己做自己的老闆。
Q7:對於大學所教的東西
A7:雖然大學的東西其實都已經非常基本,可能跟現在用的東西沒有很明顯的關聯,但是沒有大學學的基礎的話,現在看事情的角度會很不一樣。比如說某天要看網路封包時,如果沒有大學學的基礎的話就會很痛苦,會發現一堆看不懂的名詞。或者如果資料結構、演算法沒學好的話,可能會不自覺的寫出很爛的code,performance很差,自己可能也沒有意識到,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看事情的角度,種種的事都會驗證其實大學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大學時常常覺得某些課不實用,無法理解這些內容有什麼用處,但如果當時沒學好,將來一定會被反咬一口,盡全力做到最好,不要放棄任何一門課。想辦法把所有的課修好,若等畢業時想要再重新學習的話,代價是很高的,無論是時間、金錢上,而且有很難再次進入狀況,大學是人生中最精華的學習階段,要好好把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