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緯 (B90, 台大資訊系教授)

訪談人:鄒宗霖、黃柏諭

  • 請問您當初想選擇資訊系的原因是,又為何研究所選擇電子所?
我在高中時學習的性向還蠻明顯的,對於如何有系統性地解決數學問題很有興趣,當初大略知道是屬於資工領域,上了大學才發現是離散數學與演算法。在申請入學時有三個科系在考慮:電機、資工、醫學,也都很有機會,後來覺得還是對資工最感興趣,就進入了這個領域。  

大學念完了四年,我也還在猶豫要不要出國唸書、或是在台灣找工作,所以選擇先在台灣讀研究所,而當時的產業硬體還是強了一些,而電子所EDA組又是第一年成立,找了老師聊一聊後決定嘗試看看。

  • 請問您在大學期間花在課業、社團、人際關係的時間比重?

我大學時是網球校隊,一個禮拜練球的時間大約是七八個小時,除此之外大概就沒有什麼課外活動了。剩下的時間有空就唸書、寫作業、準備考試、做專題報告。各種社交活動或者同學聚會還是會參加,但那時候沒有女朋友所以不會花太多時間。我不太蹺課的,上完課就照練球時間去打球。老實講我也不是那種會額外花時間去練球的,有比賽就去參加。當然家庭活動都會參加,休閒娛樂看看運動比賽、電影日劇、上網也還不少,但是就會一直注意接下來截止的作業或來到的考試是什麼,基本上就是Earliest-Deadline-First Scheduling。

  • 請問您有印象特別深刻的課程或教授嗎?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自動機與形式語言,因為那門課我吸收得很好,考試都能拿一百分,且這門課符合我之前說的性向:有系統性地解決抽象的問題。 

而系上的課我學不好的是作業系統,因為我一直以來對名詞解釋不是很在行,且作業系統不像自動機與形式語言一樣照模型走過一遍就得到答案,在很多做法之中存在著 tradeoff,所以當時覺得作業系統有點苦手。

  • 請問您在出國前的準備中,哪些最具有挑戰性?

博士班的話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研究經驗,甚至更好的話最好有發表paper。因為國外大家會想去的學校大多教授會有founding幫你付學費跟生活費,基本上就是聘員工。那你要說服別人聘你一定是要能證明自己的研究能力。所以研究這方面的能力,不管是真的有做出成果還是你有這樣的潛力,這是你必須要培養的。我覺得這是出國念博士最困難的地方。

  • 請問您為什麼畢業後想要當教授呢?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家庭,薪水等等的是其次。這就是每一個人的選擇,每一個人在某個當下你會選擇一個最舒服的決定,而我在那個當下覺得想回台灣就回來了,另一個原因是我還蠻喜歡教書的。像有些人唸完碩士就決定不要念博士了,當完助教就決定不要當教授了,因為對教學沒興趣,但我覺得唸完碩士我可以念博士,當完助教我可以當教授這樣。

  • 請問台大學生跟Berkeley的學生比較起來的優缺點,以及如何改善?

先說優點好了,平均來說的話我覺得台大學生的聰明才智比較強。那這個原因是因為美國的好大學很多,好的學生就會散佈在美國的各個大學,會導致一個好大學裡面學生的程度落差比較大。

 台大我覺得跟他們比起來平均程度是滿整齊的。缺點的話我覺得就是亞洲的教育還是比較傾向考試、寫出正確答案,對就對錯就錯。我自己也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才逐漸體會這世界上大部分的問題不是這樣的,有些事沒有正確答案的。而且可能更多的是不只沒有正確答案,是透過人們的合作溝通去完成的。 

教育就造成台灣學生這樣的結果,但我也不會說這就一定是不好,我覺得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補充一個就是問問題的能力,這邊的問問題不是說上課問問題那麼簡單的事。我覺得我們的學生就是一個問題給你可以找到正確答案,這就是我們學生厲害的。可是找到一個重要的問題(問問題),我覺得可能比解問題更重要。

  • 請問教授覺得現在的大學生需不需要唸到博士,又優缺點為何?

需不需要好像是說沒拿到博士就活不下去,如果是這樣答案當然是不需要,因為大學畢業、碩士畢業都有他合適的工作去做,這個最終還是取決於個人的興趣以及選擇,沒有好或壞之分。 

而你想要走教職的話基本上就是要有博士,可是做研究這種事情是很吃興趣的,沒興趣的話是很難撐過四五年的。優點是有博士學歷等於取得了做教職的權利,而在業界博士的起薪可能比較高,但碩士多工作個四五年可能跟博士薪水差不多,但就工作內容而言,有些職位可能需要博士帶領一個團隊,往管理階層爬,就跟剛剛說的一樣:博士需要的能力是發現重要問題,如果公司有這方面的需求,博士的價值不但高、且更有機會往上爬。

  • 假如沒有任何金錢上的問題(e.g. 每個月自動領十萬元),會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生活上我覺得現在我還蠻滿足的。如果真的有錢的話那會想要買房子,然後旅遊這件事當然也是蠻有興趣的,就到世界各地旅遊。可是這種事我覺得一直做的話也會膩,玩就是要搭配工作,工作完可以休息然後出去玩,這是比較合適的。 

但還是建議大家都要努力,而努力也不是說要熬夜或是拼到健康有問題,還是要維持一下生活的平衡。所以說平常要努力,但有時候出去玩一下、打電動、看電影、打混一下都可以。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