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世偉 (台大資訊系副教授)

採訪人:楊昌明、張道然

Q:當時怎麼會念資訊系?進入大學前有碰過資訊領域嗎?
A:上大學以前,就已經開始跟著建中的同學一起弄電腦,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對資訊方面很有興趣,因此,對我來說,能念資訊系很高興。

Q:教授您認為在求學階段要怎麼平衡學業和人際關係?
A:在大學時期,同學都就叫我教授,會有這樣的綽號是因為只要同學來問我問題,我都會盡量去教會同學。我覺得在教別人的時候,事實上,我們自己得到的受益是最大的,而且能在拚學業的同時維持與同學的互動,這也算是一種平衡吧

Q:您認為去國外讀書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A:學習精神、英文與 assertiveness(不是 aggressive)。

Q:您進入 Google 工作的契機?
A:當時,我正在 Stanford University 讀書,沒有主動去找工作,而我在 Stanford 的同學就在 Google 工作,所以會進入 Google 是因為那時候他們找我加入。

Q:您在 Google 負責的領域?
A:待在 Google 的前半段,我主要負責 machine-learning-based data optimization(那時候的 AI 還是 dirty word,而我們就叫做 machine-learning on big data。之後,待在 Google 的後半段是負責 Android Virtual Machine and Renderscript Engine,也因為對 Android 的貢獻而得到創始人獎

Q:是什麼樣的原因回台大教書?
A:回兒時的夢想吧,因為小時候的綽號就是教授。

Q:在校成績對於未來找工作是否影響很大?
A:我覺得最多只會對第一份工作有小影響,但我想大家應該沒有在幻想拿到台大書卷獎就能打通關了。所以我覺得比起在校成績,Team work、跨領域、玩真的、做中學比較重要。

Q:會建議學生們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領域?
A:事實上,從我的人生經驗來看,跟對人比選領域重要。High-quality 的人不會浪費他的生命在錯誤的領域上,所以我覺得要選 High-quality 的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