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瀚中 (B02,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採訪人:周寬、王竑睿

Q: 請學長自我介紹一下。
A: 我是B02的資工系學生,我叫王瀚中,大家都叫我瀚瀚。我在Google這邊工作大概9個月了,我是今年二月的時候來的。之前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打資訊競賽如ACM-ICPC。我的Master念了一個學期就dropped了,因為我就來這邊工作了。

Q: 學長剛才有提到自己都在打資訊競賽,請問參加這些資訊競賽對於你之後課業、研究、業務有什麼樣的幫助?
A: 我覺得就其實不是到非常有幫助(笑。我覺得比較有幫助的是它可以幫助你把你想的事情和寫出來的code之間的mapping關係做得比較好,也就是你可以比較快地實現你想做的東西。可是其實並不需要比到那麼後面也可以。我的意思就是說這對你把你的想法寫成城市有幫助可是並不是說這會dominate一切。

Q: 學長大學時的專題研究是關於哪個方向?
A: 我大學的時候是跟蔡欣穆教授做專題研究,那個時候我們做的是可見光通訊。就是有LED在那邊閃,可是因為他閃爍的頻率很快,所以人眼看不出它在閃。你可以拿相機去拍他,原本光是一圈圈發亮的,但是在照片裡你會看到它是有一杠一杠的。如果閃爍的頻率不一樣,條紋的粗細也會不一樣,會變寬或變窄。所以就可以用這個特性去說比如2mm的條紋是代表哪個bit? 可能代表01,再看你用幾個bits比如18之類的,就可以有一個對應關係。所以就可以用可見光去傳遞資訊然後拿相機去拍,就可以解碼出這是什麼,是在傳遞什麼訊息。然後那時候TX(傳輸端)和RX端(接收端)我都有寫code.

Q: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加入Google,甚至不惜放棄研究所?
A: 有蠻多原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想要換一個生活方式,之前也在學校待了四年。來這裡是一個轉變生活方式的機會。另外一個原因是有蠻多認識的朋友都來這邊,然後當時也覺得想換一個方式生活,也想做一點其他不一樣的事,所以就來這邊。跟認識的人一起做事也是蠻開心的。如果只想換一個生活方式,我可以有很多其他選擇,譬如我可以選擇去新創公司。我當時想了很久,我來這邊有一個原因就是這邊算是非常完整的一個公司,來這邊可以受到不少的訓練。在台灣可以先進大公司接受一些磨練之後,你就會知道做一個project會需要哪些知識。譬如說我要訂時程、我要完成什麼目標、我要怎麼跟其他人合作。之後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也可以。而且在這邊會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像我現在會需要跟很多在美國的人meeting或是跟他們討論事情。

Q: 學長目前在Google的工作內容?
A: Google在去年發布了Pixel 2 Pixel 2裡面有一個chip叫做Pixel Visual Core。那是一個處理影像的晶片,我現在在的Team叫作G Chips,就在做一些High Performance Application,就是我要寫一些Code跑在那個Pixel Visual Core上面,然後看他可以做得多好,像一些關於Image上面的演算法,就需要讀一些Paper或是跟Algorithm Team合作。在開發過程中,可能Tool Chain會有問題或是你覺得應該要這樣寫或者為什麼這樣寫跑不快,這時就要跟Tool Chain Team溝通,大概做的就是這樣的事。

Q: 相較於當學生,工作的loading重嗎?會不會時常需要加班、熬夜?
A: 我覺得在Google可能跟在其他地方非常不一樣。在Google我們非常注重Work-Life Balance,也就是工作和生活是分離的。說加班嗎?其實也不太會。如果說加班是工作超過八小時的話,我覺得沒有,因為這邊很多人工作都遠小於八小時。有些人十點來,有些人中午才來,有些人為了要接孩子四五點就走了。我的話就還好,大概七小時左右吧。有時候做多一點就八小時,很少會超過八小時。熬夜的話也還好,主要是看人。因為我們這邊就是很flexible,你可以比較晚開始做,也可以做到比較晚。像有些人就是夜貓子,本來就很晚睡,那他就熬夜嘛。我是沒有熬夜啦!

Q: 剛才有提到Work-Life Balance,請問學長在工作之餘還會做一些什麼事情?
A: 我有時候會去看音樂表演,就是一些Live House像是The WallLegacy。我們每個禮拜一就有一個羽球日,我們在附近就會租一個羽球場,一起打羽球。有些人會去打籃球,可能在禮拜四。每個禮拜還有一個瑜伽課,就有人會去上瑜伽。譬如說昨天我們就去了密室逃脫。有些人就會玩電腦玩遊戲之類的,不過我就還好,沒有很喜歡玩。總之,可以做各種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Q: 對於也想在Google工作的學弟妹們有什麼修課、自習、面試等方面上的建議?
A: Google面試蠻偏向coding。以前是手寫,不過現在有電腦可以打字,是真的要寫code,然後code是要能動的。語言的話可以自己決定,想寫Python, C++還是Java都可以。Google主要會考AlgorithmsData Structures,對於new graduate來講,應該這些就夠了。有些再senior一點的可能就會考一些System Designs或是一些Domain Knowledge

Q: 有什麼後悔沒在學生時期裡完成的事情嗎?
A: 我覺得交換學生蠻有趣的,可是我就沒參加過。當時蠻多時間都在準備比賽,要跟隊友一起練習或什麼的,不過其實是藉口(笑,還是可以(抽出時間)去的。

 Q: 最後,有什麼想送給學弟妹們的話?
 A: 我覺得大家修課什麼的,不一定要想着對以後工作有沒有用。我覺得可以去參加一些你覺得有趣的課,雖然這些東西你可能沒有直接的用,可是我覺得有時候多少都會有幫助,譬如說你可能在做某個project,你遇到問題但可能在某一們課上會遇過類似的問題,這時候你就會比較有sense,比較知道該怎麼處理。而且修各種你覺得有趣的課,你才能接觸各種不同的課,就會更明白自己想做的是什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