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oky Yen ( EZTABLE)

背景資料
        姓名:Brooky Yen
        學歷:彰化市陽明國中、建國中學、台大資工系畢業、台大資工所畢業
        職業:創業 EZTABLE網路公司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
                EZTABLE - Wikipedia 《餐廳,我搞訂》- 蘋果日報
        BLOGhttp://brooky.cc



【在學時期】
*請問台大資工系/所教給你最重要的是什麼?
首先是技術能力,台大資工提供我蠻紮實的技術訓練。比如Compiler、高等程式設計、演算法、網路實驗等,課很重、作業很多,當時修得要死要活,但這些都是很好的訓練。特別是網路實驗,我對這個領域特別感興趣,網路實驗課程對我的幫助很大。
補充一點,除了課程以外,我還有接一些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的case,也幫助我對網路領域有一定的理解。(但學習是無止境的,還有好多要學!)除了修課以外,我也鼓勵大家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可以多累積一些實務經驗,一來可與課程可以相輔相成,二來也可以探索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另外,我覺得念研究所是不錯的訓練。現在回頭看,當時不見得一定要念研究所;不過研究所確實給我許多幫助。不像大學時必修課都是排定的,研究所沒有一條明確的路:要修什麼課、題目要做什麼,都要自己決定。到了研究所,我發現眼前有好多不同的路讓我自己去選,選定了以後開始深入學習;路的前面是什麼、走不走得到終點都不知道,要走多久也不確定。這訓練我一步步把自己想解的問題解出來,對我很有幫助。

*是不是一定要念研究所呢?
不一定,看你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你對研究所沒有興趣,研究所能給你的幫助大概不大,畢竟研究所本身就是在作研究。如果你想要的不是這個,那職場也能帶給你不同的收獲。

*以學長的經驗來說,研究所學習的東西在職場上有沒有直接幫助呢?
其他領域我不太清楚,我就只就網路方面來回答這個問題。
以我來說,我在研究所學的跟後來工作的內容沒有太大關聯,但這要看在哪間實驗室和研究領域而定。我研究所學的是AI(人工智慧),跟目前工作比較有關的是data mining,學怎麼去分析資料、做猜測。比如說購物網站,你買了這本書,就可以用data mining去預測你可能也會喜歡另外的哪一本書。像eBay這種大網站的客戶資料非常多,推薦的成功率1%2%就差了100萬美金的營收,這時候data mining就非常重要。但對我們這種剛創業的小公司,data mining沒有機會派上用場。我們才剛剛開始,會員只有幾百而已,根本遇不到這樣的問題,研究所的東西沒什麼直接幫助。
回到剛才的問題,是不是對就業有立即的幫助?這不一定。現在網路技術進展得很快,今天用的技術到了明年或到下半年,可能就已經改變了。反而是一直有在網路領域鑽研的人比較有競爭力。如果你是以成就、待遇來看的話,目前研究所的學歷在我們這個行業沒有太大的加分。(我還是會覺得這個人有被操過,耐操度有一定的保障,只是這就與實際的能力沒什麼關聯了。)

*對學長來說,出社會與學生時期有什麼落差?
我在學生時期是比較不會想太多的人,不像有些人參加很多活動,經驗豐富。開始工作以後,明顯感覺到自己要做的選擇變多了;有無限多的可能,逼著我去思考我到底要的是什麼。學生時代就沒有這些想法,累都累死,光是課全部都能歐啪就不錯了。

*學長的求學過程中,什麼經歷是對你最有幫助的?有沒有建議或者經驗想分享給學弟妹?
如果對資工這個領域有興趣、想一直走下去的話,我推薦同學可以去找實習或打工。這樣可以在學理論的同時,跟業界有一些接觸的機會,可以清楚地知道工作大概是什麼樣子、需要哪些基礎、又跟你現在在學的東西有什麼關聯等。用演算法來打比方:演算法課程讓你對sorting有個模糊的概念,但你可能還是不太清楚實際上怎麼運作。但如果公司丟給你一個要用某個sorting去解的現實問題,就提供了完全不一樣的學習動機。如果有機會,我建議大家在學生時代可以去接case、實習、打工,薪水多少是其次,重要的是經驗。而且跟課業又可以互補,對學習很有幫助。
以我們公司來說,實習是不支薪的。我們的理念是:在求學的階段,實習帶給你的收穫不是金錢,而是在這個實習中可以學到什麼。實習生能夠得到最珍貴的東西是經驗。我們公司的實習生會參與實際產品的開發。因為能力還不夠,我們會給予很多訓練、指導,這種經驗、交流是很棒的收獲。我們公司實習生可能才來兩個禮拜,作品就出現在網站上接受市場考驗,這種訓練、經驗是無價的。

*哪些能力是學校沒有教,但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或者,有哪些事情是出社會時一定要注意的?
首先是teamwork與做事能力。要培養這兩種能力,社團會是不錯的經驗。我大學時代有做過活動規劃(類似總召),從中學到很多,對我後來頗有幫助。通常在課堂上不會有太多的teamwork,但如果你做了社團的重要幹部、或者去幫忙辦活動,對溝通能力就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在課堂上比較難學到的。
除此之外,該怎麼跟一起共事的人相處(不管是上司、同事、下屬),扮演好你的角色,這也是學生時代學不到的,可是出社會後非常重要。

【創業生涯】
*台灣的大環境並不鼓勵創業。請問學長當時怎麼會決定自己創業?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呢?
其實我是誤打誤撞開始創業的。我在學生時代其實沒有想太多。在畢業後、當兵之前,朋友跟我聊到想要創業的事情;他想要創業的項目剛好是跟網路相關,我對網路又很感興趣,聽聽好像滿有趣的,就一起試試看。另一方面是我很不想去大企業工作;不是說他們不好,只是不太適合我——我不喜歡那樣的生活形態、對工作內容也沒有興趣。
有一些人認為只要把交待的事情做好,不要太無聊,每個月有固定薪水,生活規律、有時間做想做的事情就好。這樣的人就很適合去公司上班,生活也比較穩定。
不過,如果你喜歡自己親手做一些東西、喜歡發想、或是喜歡自己決定要做什麼,而不是只把交代的事情做好的話,那可能就比較適合創業。除此之外,想要創業,還要能夠接受不穩定的生活:剛開始時,你擁有一家小公司,但很可能每月領一萬不到、甚至沒有薪水;與此同時,朋友卻已經有年薪兩三百萬,開始存錢買房、買車。如果你具有前述的特質,又能夠接受不穩定的狀況,想嘗試看看,那麼就創業吧!

*有沒有讀研究所,對創業有沒有影響?
如果你想進大公司(比如HTC、聯發科),可能就會有一些差異;但對網路創業來說,沒有什麼差。又或者你做的工作跟研究所的主題一致,當然會有幫助。

*在創業生涯中,學長覺得自己做過最棒的決定是什麼?
就是創業這個決定本身吧!我在這裡認識很多跟我很像的人。會進新創公司的,基本上就是不想去大公司工作的那種人,跟我臭味相投,讓我很愉快。雖然很累,但是一起做出一些成果的成就感很棒。最棒的決定就是決定出來創業,讓我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

*學長在創業中遇到了什麼困難?
最大的困難是剛開始的壓力。一開始連薪水也沒有,卻一直要燒錢:要租辦公室、要買電腦、要請人,這些都要花錢。一方面是公司還沒有任何收入;另一方面,我們也不知道繼續走下去是否會賺錢。這個project會成功或close?公司會成功還是會倒? 那是一股很大的心理壓力,但也是樂趣所在:充滿了未知,永遠不知道今年會領多少。

*學長是否曾經失焦、迷惘自己的目標?
有的時候,我不確定自己現在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創業一兩年的時候,是累積一些user了,但收入還無法cover支出,那時候感覺很挫折。我不知道現在應該要做新的功能?找更多餐廳老闆聊天?還是該修改網站的UI?幸好我們有很好的team,一個人陷入迷惘時,其他人可以幫忙拉一把。

*如果想要創業,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經濟方面一定會是問題。剛開始沒有收入,卻一直燒錢,不管創什麼業都一樣。不過這是可以解決的:先工作幾年存錢、找親朋好友借錢、或者利用政府的一些貸款,總之還不算太大的問題。
台灣網路創業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難,是如何達到夠大的規模。
如果目標是台灣市場,客戶就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中使用網路的人口。如此一來,客戶圈註定會有一定的上限,大概三、五年間就可以看到屋頂在什麼地方。因此,網路創業的困難點就在於要能想到一個好的方法,在台灣有限的人口中賺到足夠支撐公司營運的利潤。

*全球化對於網路產業是否產生沖擊呢?
現在生意已經不受區域限制,網路生意尤其如此。我們在台灣也用能使用美國的Amazon、大陸的淘寶網等等。網路企業不能只著眼於台灣,更能向外發展,放眼世界。

以下為題外話:工作也是一樣的。現在已經不是只想著畢業以後在台灣安安穩穩找到一份工作,然後好好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現在的企業以全世界為戰場,可能今天被派到上海、北京、或美國,不要太排斥,要有心理準備跟全世界的人做生意、接觸,同時也跟全世界的人競爭。

*依學長的經驗,一個新建立的平台,如何累積初始的使用者?
新建立的平台,可以先找一些能夠領頭的「大咖」進來,吸引更多人開始使用這個平台。比如大陸的新浪、微博,就是一開始先找一些演藝明星來,接著就會有粉絲跟著使用。要點是要找到可以領頭的那些人,靠他們來吸引更多使用者。
以我們的case來說,我們做餐飲相關行業,最快的方式就是邀請台灣生意最好、品質好、人氣高的餐廳加入,就能很快吸引更多的業者。有了這些「明星」餐廳的帶動,才能很快地把平台的人氣拉高。

*請問大公司與小公司的差異是什麼?
因為我沒有待過大公司,所以我只能告訴你小公司是什麼樣子。至於其他,可能要去問在大公司上班的人。
這樣說好了:創業是從零開始,剛剛開始什麼都沒有。產品是什麼?還沒有。客戶在哪裡?不知道。錢從哪裡來?不確定。怎麼開發?要用什麼制度?有沒有flow?也沒有,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就找客戶來說,你要知道你要做什麼,有誰會願意買單付錢,然後想辦法去跟他收錢,這跟在大公司面臨的挑戰完全不一樣。在大公司,你不需要想這些問題,但是在小公司,這些問題都是整個團隊要一起討論的。
EZTable來說,剛開始我們沒有完整的獲利模式,所以常常大家一起brain-storm還能做什麼樣的服務,又有哪些服務是可以賺錢的。我們一直在做各式各樣的嘗試。剛剛開始作訂位,但是從餐廳收不到太多錢,就嘗試:不然試著賣蛋糕好了?情人節時,幫忙訂花好了?或者可以順便賣酒?賣餐券?我們不停的在想還有什麼獲利的方式,這個過程很有趣,而且一般在大公司是不會有這種經驗的。

在小公司,你可能參與獲利模式的形成、成長、失敗等等;在大公司,獲利模式已經很成熟了,只要一切照做即可。大公司像是一個很大的工廠,環節都已經制定好,你是一個小螺絲釘。在小公司就不是這樣,沒有說明書告訴你螺絲釘要釘在哪裡,錢從哪裡來也不是很確定,會經歷很多發展的過程。

除此之外,工作內容也有所差異。小公司的人少,可能什麼事情你都要幫忙一下。比如我們剛創業時,雖然我負責的是程式,也要幫忙想文案或者網站的layout——因為沒人了,不是你想就是他想。這有好有壞,這讓我接觸到更多的面向,marketing、甚至去跑客戶,找客戶聊他們用我們產品時遇到什麼問題,我都碰過。在大公司,一個人專門負責一個專精的項目,就不會有這種情況。這兩者各有利弊。


*學長在面試申請者時,最重視的是什麼?
我大概看三個面向。
第一個一定是專業能力,如果專業能力不夠,就一切都不用說了,至少要有一定的底子才行。如果你來應徵我們公司,但是對軟體開發根本沒有興趣、或者是程度還差很遠,就算我們喜歡你這個人,也不會錄取你。得過獎會有一定程度的加分。或者你在過去的作品、作業,可以展現出對這個領域真的感興趣,也有加分效果。比如說老師指定了一份作業,但你除了老師的要求以外,加上其他新的東西,想到其他人想不到的。提出一些優秀的作品或project,有助於證明你的專業能力。

第二個看的是personality人格特質。這有點籠統,但可以這樣想像:就像組隊時找隊友一樣,公司想找到好溝通、好相處,不會白爛的隊友。比如說你如果當幹部,一定不希望下屬脾氣暴躁、不好共事、不會溝通、還會常常搞消失等等,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在徵人時,當然是找你會想跟他一起共事的人。

第三個部分是看這個人對我們公司的了解、認同程度如何。我們目前剛剛脫離start-up階段,不是間大公司,跟googlemicrosoft差得遠。我們希望進來的人對這個工作有一定的認識與熱誠,對領域有一定的興趣。我們相信對自己的產品有熱情,才做得出好的東西。就像你如果修到沒什麼興趣的課程,就不會有太傑出的表現;但如果非常喜歡那門課,就會想辦法把它做到最好,從作業裡學到更多東西。對小公司來說這很重要。

【給予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對在學、或即將畢業的學弟妹有沒有其他建議?
我建議大家可以往兩個方向努力。
首先,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目前的領域沒太大的興趣,就不要苟且的過一天算一天。人生可以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既然你在這個領域待得不開心,那就去找會讓你開心的地方,不要十年後,再來可惜當初沒有做些什麼。畢業生尤其如此。大學四年以後,到底你的興趣是什麼?不管是進入科技公司作軟體開發、甚至從政、從商都好,找到你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有一些同學未來可能不想繼續走資訊。這也沒關係,像我前面說的,如果資訊不是你的興趣,那就去找到你的興趣。你懂資訊,已經站在一個很好的起跑點,擁有優勢。未來不管是做什麼,找到你的興趣,然後再利用資訊工程作為工具輔助你。
再者,多抬起頭看看四周,了解別人在意的事物。興趣可以是很好的動力,但要長遠地走下去,最好你的興趣剛好也是別人在意的事物,這樣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去支持那個興趣。


你可以多去外面看看、多跟人聊聊,自己也要多想想,現在外面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能力或服務?我的興趣或專長,往哪邊發展可以帶來最大的價值或影響力?儘量不要悶著頭一直做一些自己覺得很酷的東西,或是覺得電腦就是全世界。外面其實還有很多很有趣、也等待著你去幫忙解決的問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