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凱(B86,電腦視覺工程師)

受訪對象:廖偉凱
訪問者:B97902088沈子琪、B97902122薛德明

Q: 請問你幾歲?
A: 31歲。
Q: 請問你是什麼時候畢業的?
A: 2001年大學畢業(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2004年碩士畢業(美國南加州大學),2008年博士畢業(美國南加州大學)。
Q: 請問你攻讀博士的期間總共發了幾篇的論文?
A: 五篇。
Q: 請問你現在的專業領域是什麼?
A: 我之前是做computer vision的,畢業後公司主要也是做有關computer visioncomputer graphics的東西。
Q: 那你現在是在做研究嗎(現階段的工作)?
A: 對阿,研究室那邊我們是兼start up,就做有關於movie production的一些技術,就是拍電影會用到的一些東西,就跟我們公司做的computer vision還有computer graphics比較有關係。
Q: 那請問怎麼會有個start up在大學裡的研究室呢?
A: 因為我們公司跟台大資工系有產學合作的計畫,如果有興趣的學生可以來跟我們公司合作當intern,如果你是碩博士生,那你的指導教授也許可以跟我們合作做一些project
Q: 請問你在公司裡是什麼職位?
A: 研發長。
Q: 你覺得現在做的東西跟以前念書時做的東西有什麼差別嗎?
A: 其實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做的就是有關於facial expression,例如人臉表情的追蹤跟比較,至於我們公司現在想要做的,就是你可以追蹤演員的臉的表情,然後把它map到一個virtual character上面,例如一隻狗、或是工夫熊貓裡的那隻熊貓阿等等,就讓演員的表情可以drive其它virtual character上面的表情,所以現在做的東西基本上就是我以前做的東西的延伸而已,所以還滿接近的。
Q: 那現在已經有很多這樣類似的系統了嗎?
A: 是有一些,但是因為這個東西還滿困難的所以還有很多部分可以做。
Q: 那你們做的東西有open source嗎?
A: code沒有open source,不過有我以前的論文可以參考。
Q: 那你們有參考別人寫過的演算法來做目前的工作嗎?還是演算法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A: 之前很多東西是我自己想的,就是以前我的論文做的東西。
Q: 那你覺得現在的工作讓你開心嗎?
A: 還不錯阿,做這些東西還滿有趣的。
Q: 工作輕鬆嗎?
A: 其實工作時間還滿長的(大約早上十點進公司,晚上十點十一點後才走),但是因為做的東西是我還有興趣的,所以就覺得還好。
Q: 一個禮拜工作幾天呢?
A: 平均大概一個禮拜工作六天。
Q: 請問你們現在主要客群是誰?
A: 我們現在目前主要在做的project2D3D,就是可以把一般的2D電影轉成像阿凡達那種3D的電影,所以影片拍攝時就不需要特別的攝影機,只要利用一般電影的拍攝手法就可以拍出一部3D的電影,所以目前的客戶就是一些電影公司,我們公司可以提供他們這種電影轉換的服務。
Q: 請問你讀的東西是你自己想讀的東西嗎?父母沒有干涉你的選擇嗎?
A: 當時就是我自己想讀computer science的,我的父母並沒有干涉我做這項決定。
Q: 所以你沒有更想做的工作了嗎?
A: 沒有,我覺得現在做的工作很有趣,我還滿喜歡的。
Q: 那你覺得你生活中最好玩的一件事情,或者說在你的決定中你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情是甚麼?
A: 其實很多事情都很好玩,像是我覺得去美國讀書就還不錯。
Q: 那會推薦學弟妹們去美國讀書嗎?
A: 我會推薦學弟妹們去美國讀書,因為我覺得還不錯,去那邊可以學一些不同的東西,看一些不同於台灣的地方阿。
Q: 那如果學弟妹們想要出國讀書的話,有什麼重點需要注意的嗎?
A: 應該要確定自己對這個東西很有興趣,因為出國讀書實在是還滿辛苦的。
Q: 那你有什麼做過什麼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嗎?
A: 沒有耶。
Q: 最後,請問你有什麼想法或是什麼經驗想要分享給學弟妹們嗎?
A: 就好好念書,然後好好玩吧!^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