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于荃(B95,HTC 工程師)


訪問對象:周于荃
訪問時間:12月26日 下午6:00
訪問人員:周鈺翔、王彥凱

[前言]
周于荃(以下簡稱周)是B95的學長
大學時代曾任台大南友會會長以及系足隊長
現任 htc COPD(Cooperative Open Platform Dept.) 工程師
大學畢業後沒有考研究所,由於身體開過刀
所以沒有當兵,最後也選擇進入職場
訪問分成三個部分,問題的出發點針對
考進之前的高中生,以及在學或即將畢業的同學們


[給高中生的話]
1.如果有高中生對資工系有興趣,會對他們說什麼?

周:歡迎。


2.有的高中生對未來或是對自己的興趣尚未明確,
學長會建議來資工系會需要怎樣特質的人?

周: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在電腦前面坐很久

然後對邏輯思考有興趣
思慮縝密、接近龜毛者佳
因為一個PROJECT在運行是不能有任何差錯
電腦很笨,所有你想不到的地方他都可以死給你看


3.考上資工系前,對系上的期待?
為什麼選擇資工系?
資工系或是資訊相關領域是否為興趣?

周:高中時候,最有興趣的是物理,資訊相關的領域是上大學後才接觸
想說考上了就進來念


[學校生活部分]
1.學長大學時期是系足隊長也是南友會會長
繁忙的課業與活動要如何從中取捨?

周:阿~沒有取捨欸,課業都超混的
不然怎麼會沒上研究所(笑)


2.如何做好時間的分配?

周:沒花心思在分配

得過且過,考前唸書、死線前趕作業
完全不是好學生


3.是否曾經失焦、迷惘自己的目標?

周:這倒是有
畢竟在學時我不希望自己成為身為一名只能面對電腦的工程師

所以也想過要轉商或轉業務
不過成為正職工程師之後
因為公司福利不錯,所以做的也算甘願
而且身邊所有人都跟你一樣,沒有孤單的感覺(笑)


[工作部分]
1.請說說找工作的過程,並介紹一下目前工作內容。

周:當初快畢業的時候,我找過「奇想」、「Openfind」、「IBM」、「htc」
會找奇想是因為有同學在那邊兼差,Openfind則是透過104徵才
IBM 跟htc是直接去官方網頁上找。

在開始找工作之前,第一步就是寫履歷
這個花較多時間,弄完之後反而還好

前兩個因為是小公司,所以沒花什麼時間準備
學歷關係,他們都很希望我進去
IBM則是在電話訪談就被打槍,還沒機會花時間準備其他東西
htc則是有事前針對筆試題目稍微準備
因為考題方向都很類似,所以有準備就差很多

工作內容就是coding
算是在做android os 的enhance


2.學長在相關領域工作,大學所學最有幫助的是什麼部分?

周:先說,我大學沒認真學到什麼
所以最有幫助的部份反而可能是社團活動的經驗
讓我可以很自然的面對任何同事上司

不過就一般學生而言
我想os是很重要的一環
概念有了之後學什麼都快

再來就是java跟c++

現在用java的機會太多了

但是我們學校只花一學期專門講他 之後就沒用到
很容易被人忽略掉
然而職場上對java、c++的各種使用方式可以說是無奇不有
如果觀念不夠清晰,將會花很多時間在個人的觀念提昇上


3.進入職場後,學長覺得到研究所讀碩博士對工作是否會更有幫助?

周:一定有!但我不知道會展現在哪方面
因為我沒唸過研究所

不過只要你不是去混的
我想一定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幫助
不管是coding能力、面對大型專案的適應力
還有很重要的:面對死線的抗壓力和應對


4.有的同學對自己未來出路感到不明確,學長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

周:我可以說其實我對自己的出路也感到很不明確嗎....


5.有想過要創業嗎?

周:我目前對創業還不瞭解
所以接下來要講的只是我這樣覺得,可能不是實情

創業需要資本,在怎麼少的資本也都是錢
而且十個有九個失敗,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穩定發展的方法
(當然要賺大錢、有成就,創業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但我個人是生平無大志
只要未來生活過得去,有錢可以養家
可以的話不要永遠走工程師這種寫code的路
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所以我是希望先從小位置做起
等到有經驗之後轉到其他商業部門

經濟狀況就只要可以穩穩賺就好

題外話
我可以提供一些實際面的幫助 比方說面試要領之類的
但是我無法做心裡諮詢(笑)
我也剛出社會四個月,心裡層面沒差多少

----------------------------------------------------------------

[訪問心得]

每個人的人生很自然地會分成好幾個階段與多重的角色
訪問過程中高中生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在往後成為大學生後,卻是更加的放大
許多事情跟自己最初想的也很不一樣
也因此必須調整自己的方向與邁進的方式
把握當下做好本份的事情
或許是最不會偏離初衷的好方式
也才能有最大的籌碼去應變、挑戰未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