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萱(B88,IBM PM)

受訪者:寶萱學姐
訪問者:游博丞、董晉嘉


1.當初選擇唸資工系的原因,是興趣還是家人的期望?

學姐:當初並沒有特別想唸的系,覺得上大學就是要尋找自己的興趣,會選擇唸資工系是
因為考試分數剛好到了,當初填志願的時候也是照分數填下來的,並沒有想太多。



2.大學四年的學習覺得收穫多嗎?在工作上有幫助嗎?

學姐:其實我算蠻幸運的,畢業之後當了半年的助教,剛好有一位教授來問我有沒有興趣
去迅聯當PM,當然我就答應了,就直接到公司做PM。

董:學姐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PM的工作內容嗎?

學姐:PM就是product management,講白一點就像是客戶與工程師之間的橋梁,比如說公
司接到一些客戶的需求,然後PM就會把這些需求整理,設計成一個系統架構。比如說:按
什麼按鍵會跑出什麼東西之類的,什麼鈕對應什麼功能,以滿足客戶的需求。雖然我的工
作不用實際去做coding,但畢竟大學讀的是computer science,所以相較一些其他非資訊
系的人,我在這方面理解的速度還是會比較快的,所以多多少少對工作還是有些幫助。


3.女生在工作上跟男生的工作內容會有什麼差別嗎?

學姐:不會耶,雖然女生是少數,但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覺得女生跟男生在工作上
能力是沒什麼差別的,但是一般社會大眾對女生的印象就是比較擅於social,所以有些女
生就是工作到後來,工作性質可能就慢慢轉變,比較趨向social方面。


4.求學階段(大學或研究所)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嗎?去外面工作之後呢?

學姐:大學時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參加IEEE annual international 4th design
competition,那時候為了比賽,每天都在記中弄到十一點,然後各自回家洗澡,一點再
跑回來計中繼續寫(最後一間電腦教室),甚至到比賽前一天都還在改code。

游:那是怎樣的比賽呢?

學姐:算是比較偏向發揮創意,不需要很強coding能力的比賽,要自己設計出一套系統。


5.大部分人對資工系的人印象就是寫程式,學姐覺得在這塊領域的人所需具備最重要的能
力是什麼?

學姐:我覺得英文能力應該是最重要的吧,雖然這是老掉牙的東西,但我還是要強調它真
的很重要。不論是在求學或是以後工作方面,幾乎不能沒有英文,就算你說中文以後會流
行起來,至少也是十年二十年的事情。


6.唸不念研究所對以後找工作有些什麼影響嗎?
學姐:我覺得要看你以後想發展的方向,如果你是下定決心要當工程師,我覺得唸研究所
還是必要的,畢竟要學得更深入才能應付以後的工作。
但若是想往其他領域發展,則要看自己的規畫。


7.學姐對大學部同學的修課有什麼建議嗎?
學姐:我覺得就是,資工系的同學,有一點活在自己的世界的感覺。大家下課了之後就在
地下室,討論阿什麼的。
我不是覺得這樣不好,這樣大家情很好很溫馨。但是我覺得大家也應該多去了解其
他的東西,其他科系在做什麼。比方說,想看報紙的時候,財經版你會看嗎?不會嘛!所
以我覺得在大學的時候可以多去修一些自己想修的課,增加自己的視野,多懂一些東西。
像有些想轉領域的同學,因為大學根本沒修過這樣的課,也沒有經驗,怎麼說服別人自己
真的有能力做這樣的工作呢?

游:那像修日文有用嗎?

學姐:有阿那很好阿!


8.很多人覺得寫code很痛苦,學姐可以給大家一些鼓勵或是分享一些自己關於這方
面的經驗嗎?

學姐:為什麼你會覺得寫code很痛苦阿?

游:就常常寫一寫發現bug一直de不出來,然後每次都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感覺其他系
都不會這樣。

學姐:噢這是當然的阿,但是bug是你自己寫出來的,不怪自己怪誰阿(笑)


9.覺得大學除了課業之外還有什麼事情是很重要的?

學姊:我覺得就是多參加不同的社團、多認識別系的人,像參加社團的話,我覺得就是要
當幹部才有用,像是我最近有在公司面試的時候幫忙看一些人,如果你只是說有參加過社
團,那誰都可以「參加」社團阿!你只是去參加別人籌畫的活動而已。但是如果你是幹部
,那你可能就要做很多溝通阿,規畫阿,從零到有的事情,我們就會覺得你有組織的能力




心得:學姊的經驗分享真的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學姊整個是以資工系畢業後,在不

同領域闖出一片天的典型。 畢業之後沒有念系上研究所,擔任半年助教之後,幸運地經由

老師推薦下進入非本科系領域工作,並且得到累積經驗的機會! 這也證明了和老師們有良

好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喔! 另外,學姊強調的一點就是,如果大家,想要從事非本科系領

域的工作,在大學的時候,就要多修相關的課,以後畢業找工作的時候,才不會因為沒

有實務經驗,又沒修過這樣的課,導致難以說服別人喔! 學姊覺得,有時候資工系的同

學有點活在自己世界的感覺,應該多了解其他不同領域的東西,充實自己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