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義欽(B88, 晨星半導體工程師)


採訪對象:黃義欽學長 (台大資工B88)
採訪主題:大學時期成績不是頂尖的學長姊
採訪人:廖彥綸、陳奕均
Q:請問學長資工系是高中時期的第幾志願,如果現在有機會在選擇一次當時的志願序,會做出改變嗎?
A:我高中時期念的是第三類組,母親的意見傾向於當醫生。所以當時的志願序以醫學系為主,也填了二類組的科系。當時聯考考差了,所以志願序掉到了二類組第二的資工系(第一志願是電機系)。如果有再一次選擇的機會應該就不會考這麼差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應該不會改變當時的選擇吧。資工系的變化比較多元,可以選擇的東西也比醫生多很多。

Q:如果能改變大學時期的一件事,最想改變什麼?
A:大學時期我很多時間都花在打電動上面,當時流行星海和魔獸。所以課業方面表現的不是很好。尤其是機率我真的學得很差,可以改變的話我會希望當時機率可以學好一點。但打電動真的很好玩,也想多打一點~~

Q:大四的專題研究是如何選擇的,會迷惘不知道怎麼決定嗎?
A:大四的專題研究一開始我跟著吳家麟教授的研究,他的專長領域是關於視訊影像的壓縮與分析、傳輸等。研究所時也繼續跟著吳家麟教授學習。教授的研究很有趣,所以就繼續學下去了,最後也跟我現在的工作有很大的關係。我應該是少數可以學以致用的人,大部分的人大學的專題研究和之後的工作其實沒什麼關聯,至少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很少可以做到這樣的。很多學弟妹一開始不知道要選擇甚麼,我建議可以先多多嘗試,嘗試不同的方向。做事的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做久了就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了。

Q:簡單介紹目前工作的環境和內容,職場的工作和學校寫程式的區別?
A:我現在在晨星半導體(IC Design house)工作,本來是上市公司, 後來被聯發科合併, 現在是聯發科的子公司。工作的內容主要是Multimedia and video codec,像是:youtubetwitch等實況、影片的壓縮和解壓縮。也有做電視、機上盒等硬體設備的訊號壓縮和解壓縮。公司是主要以硬體為主產品的公司,我負責寫軟體的驅動程式以及多媒體相關的framework。職場工作和大學coding蠻不同的,跟研究所時期比較相似。大學時期教了很多演算法,做也可能是要有效率的sort一些資料,工作時就直接使用qsort(我們也大概不會寫得比qsort)學校只是學習怎麼操作工具的理論,工作上是想辦法把別人寫出來的code實作出成品和閱讀別人寫的code,公司project scale和學校的規模是差很多的。但我覺得學校的基本項目學好後, 在工作上也會有不少助益, 至少看code 會快很多!

Q:如果學弟妹想要朝學長目前這條路發展,有什麼建議加強的能力?
A:我覺得hardware相關的知識很重要,之後的工作資工系其實沒有和電機系差很多,可以多接觸硬體的相關知識。像verilog之類的是我覺得在學校應該要多著重的項目,出去社會再學也可以,但系上可以多教硬體相關的知識。另外,我覺得基礎的課程學習要很扎實,像之前同學會去參加ACM程式競賽可以很好的磨練自己程式的能力。然後朝向自己的優點發展,雖然大學時期有很難超越的同學,但以後不一定會和一起競爭。大學反而比較像一般知識的訓練。研究所才是分水嶺,在自我擅長領域發展,然後選擇自己的興趣,在不同領域上各有千秋。企業所需的能力:大概是技術能力(coding能力)、學習新事物的能力、與人溝通能力(正常的社交),也有遇過技術很強但不擅溝通的人, 也有遇過很會溝通但技術沒那麼好的, 每個人最重要的能力其實是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

Q:評分一下自己大學時期學業、社團、愛情的得分?
A:最高分的大概是愛情吧,學業我真的表現得不太好就排最後好了,社團放在兩者之間吧。社團是橋學社,常常找好朋友一起玩,但不太可能長時間在玩。其實談戀愛或加入社團也在學習不同的事。談戀愛可以學習如何和人溝通、情商和如何從挫折中再次振作。現在很多情殺之類的新聞,是因為他們沒有過失敗的經驗。我覺得從挫折中再次站起也是很重要的能力。

Q:最後,給資工系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吧
A:時間分配很重要,如何有效運用時間。不斷念書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愛情、社團等事情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放鬆也是很重要,但不要持續太久。我大學時期打電動也學到一些事情,但不要太沉迷就好。每個人時間一樣多,有得有失,會在付出的時間中的得到相對應的能力。像愛情方面交過很多女朋友後就可能知道如何溝通, 如何經營感情, 如何結束感情比較好, 如何面對這一個的結果、做了某些事的後果、知道哪一種類型的女生不要追^^。但總之唸書的時間一定要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